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四川绵阳女村官想让市民都能吃上无公害大米
2014-11-03 09:49:00

  今年28岁的尤彩虹从江西中医学院毕业后在绵阳城区创业并取得不错成绩,但她仅仅工作了三四年,就去报考村官。如今她是游仙区观太乡朱洪寺村的村支部副书记,她不但协助村支书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而且还自己去租地耕种,组织带领村民种植无公害水稻,今年的秋收刚刚结束,她也收获了喜悦。

  笑谈创业

  舍弃好事业下乡从头再来

  近日,记者来到游仙区观太乡段家桥村,这里的稻谷已经收割完毕,尤彩虹正在把丰收的稻谷进行装仓。

  尤彩虹告诉记者,她老家在射洪县农村,进入城市是祖祖辈辈的梦。2010年,她大学毕业来到绵阳创办优辅教育培训中心,并取得成功。不过通过在城市生活她也意识到,农村和城市不仅仅是贫富的差别,还有思想意识的差别,只要老百姓意识改变,农村大有作为,因此她决定放弃自己的事业。2012年7月,通过考试,她被聘为游仙区观太乡罗家沟村的党支部副书记,去年,当选为朱洪寺村党支部副书记。

  当村官后,尤彩虹走村串户对农村进一步了解,觉得农民要改变思想,就只有自己做出致富带头的示范。由于自己在当地没有土地,于是她租地开始耕种,并根据调查,撰写了在观太乡发展种植生态水稻的可行性报告。今年4月,她在临近朱洪寺村的段家桥村组织120多户农民,成立合作社,在专家的指导下种植了近600亩水稻。

  享受喜悦

  半年为农民增收460元

  在装仓的同时,尤彩虹还不停地协助专家进行抽样,送省上权威部门进行无公害检测。“这片田里种了4个品种30亩生态水稻,是民安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生态水稻集中种植示范区。”尤彩虹一边指挥伙伴们装袋搬运,一边捧着金灿灿的谷子说,前不久,合作社社员种的600余亩生态水稻收割了,经过初步估算,这批水稻能为种植户增收55.38万元,平均每亩增收643元,人均增收460余元。如果这些稻谷通过无公害检测,收入还会增加。

  美好梦想

  让市民都能吃上无公害大米

  水稻种下后,尤彩虹在做好村支部副书记本职工作的同时,一有空就到市农科院请教专家。水稻容易遭虫害,为了达到无公害要求,她几乎每晚上都要到田间守着,指导村民开展灯光杀虫。尤彩虹说,这半年来,她没时间照顾仅一岁的儿子、多病的母亲以及远在射洪的老父。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10月初,水稻收了后,很多人都觉得她种植的水稻颗粒饱满,吃了口感好,现在检测结果还没出来,就已有很多人前来订购。尤彩虹说:“待水稻通过无公害农产品鉴定之后,合作社将在今年收获的示范品种里,综合产量、籽粒饱满程度、口感等因素,最终筛选出一个主要品种,在2015年以基地加农户的形式,扩大生产到5000亩。后年再扩大,争取今后让每一位市民都能吃上无公害的大米”。

来源:绵阳日报   作者:田明霞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