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扶贫企业 门卫是位残疾人
2020-07-09 09:2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倪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王会(右)与何应东董事长交流。

  到宁夏银川市同阳新村采访时,第一书记陈余宁临时去了食用菌基地。

  “陈书记去了咱们村的扶贫企业——科衡农业科技公司,走过去很近的。”热心村民给记者指路。

  沿着村头宽敞的水泥路转了一圈,记者来到“科衡公司”门口,这是一家以生产各类食用菌以及深加工为主的产业园。门卫坐着轮椅过来询问,刚好陈书记出来。“王师傅,这是来报道咱们村脱贫致富的记者。”

  “行走不便的残疾人当门卫?”就在记者惊奇之时,门卫王会主动释疑:“我是同阳新村村民,58岁了,这份工作是村里照顾的,多亏陈书记帮忙!”

  去年初,北方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陈余宁老师来到同阳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这个村是一个移民村,2017年8月整村脱贫出列,是银川市第一个退出的贫困村。

  “贫困村出列了,但村里仍有贫困群众。”陈余宁介绍,他刚到村里时,全村690户3191人,还有20余户没有脱贫,王会家便是其中之一。陈余宁入户走访得知,王会本人腿残,夫人患有类风湿,于是帮助他家对接落实低保政策,并联系村里的扶贫企业,安排王会当门卫。

  “以前我以为自己只能终身吃闲饭了,没想到老了还派上用场。现在我转着轮椅,用心看护着基地,每月工资2000元,家庭生活越来越好。”王会十分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上班风雨无阻。对此,公司董事长何应东看在眼里,“老王上班特别用心,我们很放心。”

  两年前,同阳新村利用扶贫资金引进科技型农业企业——宁夏科衡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立了同阳新村食用菌产业园基地。走进园区,一间间标准化育菌室内,温度恒定,室内放置着多排立体层架,上面生长着药用价值极高的灵芝。陈余宁介绍,这家企业效益不错,对村集体和村民带来的好处是多方面的。“最直接的是解决了贫困劳动力的就近务工,像王会这样在基地上班的村民还有不少。有的从事采摘、有的在菌棒生产等流水线上,用工最多时可提供80多个就业岗位。同时,基地一年还给村集体分红100万元。”何应东补充道,公司还与5户残疾户签定了帮扶协议,每年资助1.2万元,连续资助3年。

  今年,村里成立了同阳新村食用菌产业园党支部,推动企业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目前,村两委正在规划建设“杞里香”枸杞分拣中心,建成后可带动100余人就近就业。可以预见,同阳新村就业扶贫这篇文章将更加精彩。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