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分宜县为大学生村官成长“凿通”三条道
2014-08-26 09:58:00  来源:新余人民政府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分宜县在大学生村官培养、管理、使用方面,积极探索,为大学生村官“凿通”了三条成长途径。2008年以来,总计有51名大学生村官在分宜县得到了成长,他们有的留村任职,有的成为党政干部,有的带领村名致富,都走出了自己不一样的人生。

  “做个地道的‘村官’,挺好的!”

  走进高岚乡环桥村,迎面走来的是一位热情、稍显稚气的年轻人,他就是大学生村官钟翀之。年仅26岁的他,已在高岚乡环桥村主持工作有一年多的时间。自2012年被选聘为洞村乡南村村大学生村官,钟翀之便回到了自己的家乡——高岚乡环桥村留村任职。“现在国家的政策这么好,县里又出台了这么多优惠政策,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这样,我们大学生村官就可以放心大胆地工作,做个地道的‘村官’,挺好的!”钟翀之说。在村任职一年来,钟翀之在与村民群众一起摸爬滚打中积累了宝贵的农村工作经验,培养了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该村的老百姓对这位带来新理念、新活力的年轻人赞许有加。

  对于这批热爱农村,有志于服务农村的大学生村官,分宜县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积极引导他们参加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担任村“两委”干部,从而让学历高、能吃苦的大学生来村“执政”。近年来,已有4名村官表达了他们到村“沉底”服务的意愿。

  “为我们今后做一名合格的干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我们没有被遗忘,没有被晾在一边,我们一直得到关心和激励。”谈起自己的“大学生村官”生涯,张一童说道,“这为我们今后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曾被选聘为洞村乡石溪村“村官”的张一童,经过组织培养和自身努力,于2012年5月考取为公务员,成为一名党政干部。

  分宜县每年都会组织召开一次大学生座谈会,及时了解“村官”们的思想状况。组织部门每年定期到任职村对大学生村官进行调研指导和督促检查,通过服务期转事业编干部、择优招录公务员等政策、选拔副科级干部等方式,为大学生村官开辟一条成长为党政干部的成长模式。该县2008年以来服务期满的村官中,先后有11名满转为乡镇事业编干部,8名考录为公务员,其中有一名担任副科级领导干部。

  “我们的快乐就是和村民一起创业!”

  项璐自2012年从江西农业大学毕业后,通过公开招考,到所在村当了一名大学生村官。针对该村从事肉牛养殖的农户较少,且养殖分散、规模小、肉牛得病率高的现状,她计划自主创办一个农场,搞规模化肉牛养殖。为了实现自己的想法,目前她正在做前期试点工作,并计划在2015年加大养殖规模。“希望县里继续出台更多有利于大学生村官的优惠政策,为我们自主创业搭建平台,我们的快乐就是和村民一起创业,一起致富。”大学生村官项璐说道。

  2008年以来,分宜县通过牵手县邮政储蓄银行,建立大学生创业基金,共为22名大学生村官提供信贷资金95万余元,扶持大学生村官创办高产油茶、苎麻、葡萄、麒麟西瓜等种植业特色农业基地15个,辐射带动400余户农户增产增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