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场"变"考场" 湖北十堰战"疫"中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
2020-04-09 14:4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克松 姚恒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感谢组织信任,我将竭尽全力战疫到底,认真履行书记之责!”湖北竹山县秦古镇富康路居委会新任党支部书记杨军郑重宣誓。疫情防控以来,湖北十堰市注重在防疫一线识别和任用社区、村干部,全面加强村级“两委”班子建设,45名表现突出优秀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其中12名村(居)“两委”班子副职提任正职,33名村级后备干部进“两委”班子;322名青年志愿者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培养使用。

  十堰市把疫情防控工作成效作为考察识别村居干部标准,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精准掌握村居干部在政治站位、组织协调、落实力度、党员形象、工作思路、带头示范、工作作风、群众口碑等方面现实表现。抢抓疫情防控工作时机,提拔一批在疫情防控中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网格员、后备干部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选任一批表现突出的村副职干部成为村、社区主职,储备一批群众反应优秀的无职党员、有意向的青年志愿者纳入后备干部储备培养。并及时调整在疫情防控中不胜任、不作为、慢作为的村(居)干部,全面加强村班子建设。

  同时,十堰市还把疫情防控作为整改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契机,将战“疫”作为软弱涣散整顿成果的检验。“经此战疫,之前的村级管理混乱等软弱涣散问题,我们通过入户开展疫情防控,积极征求村民意见建议,持续抓好整改提升。”房县万峪河乡长滩河村是2019年重点整顿的软弱涣散村,在疫情防控期间,村“两委”班子针对软弱涣散和疫情防控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坚持“日省日改”,“信访矛盾多”等7个突出问题全部得到整改。在疫情防控中,十堰市完成整改的软弱涣散村95%以上为无疫村,18个村受到县级以上表扬或表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