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右前旗:“党味”十足的主题党日活动
2020-03-31 10:4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崔建平 佟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主题党日活动,关键要有‘党味’,要让党员在活动中增强党性修养,自觉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而且,我旗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采取了‘基本形式+’的模式,在做好常规动作的同时更加注重这个‘+’的实际效果,使这些自选动作能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效果”。科右前旗委常委、组织部长刘志强告诉记者说。

  基本形式突破传统

  近日,一场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功能的主题党日活动在远离科右前旗115公里的牧区满族屯满族屯乡拉开了帷幕。据乡党委书记华青龙介绍说“我们乡充分利用这个强国平台,引导党员积极参与答题活动、专题考试等线上活动,大家不用见面就能深入了解国家对牧区、牧业以及牧民的好政策了”

  而此时在离科右前旗36公里的俄体镇党委政府也正在通过党建直通车与各村讨论党员联系群众遇到的诸多问题,2020年果树地收费、杨树地林粮不能间作、公路项目征占林耕地面积、春季防火、村容村貌常态化治理、党员环境整治网格化、脱贫攻坚大排查、2020年村集体经济预算、党员评星定级……

  作为党日活动的基本形式——学习来说,科右前旗不再局限于一人读书大家听,也不再局限于只读原著这样的传统模式,因地、因时、因人而异已经成为大家思考的一种方式。

  深入推进“互联网+主题党日活动”模式,做好“融合文章”,应用互联网的新技术新手段,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政策理论,解决实际问题,让学习形式更加灵活,也更加深入人心。

  丰富主题凸显服务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摸排需求、组织保障、解决困难等方面的服务,推动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目前,全旗累计复工企业50家,复工企业员工已到岗1400人,复工率达到100%”,这是刚刚在科右前旗委组织部听到的好消息。

  近一个时期以来,科右前旗的党日活动中优化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主题,开创了三大主题同频共振的模式,将主题党日活动的触角延伸到解民忧、帮民富上来。

  阿力得尔苏木77名党员迅速集结爱心捐款8361元,大石寨镇党员自愿捐款参与率达到100%,额尔格图镇的“以保护社区环境、动员清理垃圾”的志愿活动,乌兰毛都苏木通过积分星级管理促动牧民党员发挥作用……全旗各地党组织都在用自己的党日活动方式为疫情防控汇聚共产党员的磅礴力量。据了解,全旗720个基层党组织,6820名党员组成的“四支队伍”带上袖标,通过发放防疫宣传页、扩音喇叭播放录音等形式,拓宽疫情防控宣传覆盖面,形成一道红色防疫线。全旗1.5万名党员采取现金、微信、支付宝和线上扫码等方式踊跃捐款,捐款16559人(次),捐款金额达到174.5024万元。

  党员汇聚扶贫力量

  “王书记给我们家买了30头猪,去年正赶上猪的价格好,一共卖了10多万元,现在不只是脱贫的问题了,已经是致富了,感谢王书记、感谢党的好政策”,归流河镇乌兰格尔嘎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卢长胜高兴地说。

  “思民生、解民忧、做实事、暖民心”的科右前旗教育局派驻归流河镇乌兰格尔嘎查的第一书记王大亮,“防疫不放松、扶贫不落下”的科右前旗人民检察院派驻阿力得尔苏木沙布台嘎查的第一书记明明,“扩增集体经济、激发内生动力”的科右前旗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派驻巴日嘎斯台乡保安村的第一书记刘文兵……党员的作用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得淋漓尽致。

  科右前旗聚焦未脱贫434户1048人的清零目标,通过“党委引领、单位共建、干群携手”帮扶体系,组织23名旗级包联深度贫困嘎查村领导与4285名结对帮扶机关党员干部配合229名第一书记及591名驻村工作队员,开展“脱贫攻坚全面摸底排查工作”,对贫困户在疫情期间生产生活、就业、卫生健康等方面存在的困难以及疫情解除后的打算进行摸底统计,确保帮扶工作不断档、帮扶成效不降低,增强贫困户战胜贫困的信心和决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