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右旗:奔走在脱贫致富一线的“忙”书记
2020-03-26 09: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彭璐 庆白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阿书记,驼产业基地第一只驼羔出生了……”阿拉善右旗阿拉腾朝格驼产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荣红军兴奋地给苏木党委书记阿荣打电话报告这一喜讯。

  “阿书记,我都不敢相信除了草原奖补资金,现在一个月工资还能拿4500元。”在阿拉善右旗苏恩达来骆驼养殖驯化社工作的阿拉腾塔拉嘎查牧民孟和那生激动地说。

  “阿书记,今天我带来了120公斤驼奶,来驼奶中转站交售让我比以前一趟少开200公里的车,这省下的就是赚下的呀!”前来交售驼奶的牧民哈斯鲁笑着说。

  连日来,阿拉腾朝格苏木党委书记阿荣频频收到来自苏木农牧民传来的好消息,感受到农牧民激动的心情他的眼睛也红润了,一年多的辛苦总算没白费,苏木的驼产业可算发展起来了,农牧民的脱贫致富之路终于有盼头了。

  农牧民脱贫致富,说到底要靠产业支撑。阿拉腾朝格苏木面积21757平方公里,下辖6个嘎查,地广人稀,农牧民居住分散,且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7户180人。2019年阿荣受以重任,担任苏木党委书记,用脚步和车轮丈量民情,倾听民意,仅一个月的时间行车1.5万公里,访遍了苏木70%的农牧民和100%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在实地走访中发现农牧民大多是粗放式养驼,一峰骆驼养了三四年的也只能卖到六七千元,少数农牧民也发现了驼奶的商机,但是也都是“小打小闹”,没有带来多少经济效益。此时的阿荣将注意力转移到全盟大力实施双峰驼优良种质资源保护、良种繁育工程,走产业化发展的振兴之路上。他立足苏木实际,以“富民党建”为主导、以“三链工程”为抓手、以产业建设为支撑、以发展壮大嘎查集体经济为目标,积极争取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总投资1709万元,建成阿拉腾塔拉驼奶储存运输中转站、呼和乌拉嘎查骆驼产业基地并投入使用,开工建设那仁布拉格骆驼养殖基地驼奶疗养区主体工程,紧锣密鼓的筹备建设阿拉善右旗万峰驼养殖基地,阿拉腾朝格苏木驼产业发展欣欣向荣。

  当干部就要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在2019年年初时,我们阿拉腾塔拉嘎查集体经济还没有找到稳定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阿书记在遍访嘎查养驼户后发现因居住分散,驼奶集中收购和出售路途较远造成驼奶保鲜保质存在一定困难后,积极同相关部门协调,争取多方财力物力的支持,于去年建成阿拉腾塔拉嘎查驼奶储存运输中转站并投入使用,为农牧民解决了困难,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阿拉腾塔拉嘎查党支部书记达楞巴雅尔说。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部分养驼户和合作社的驼奶由于封路禁行,销售出现了困难,是苏木党委书记阿荣对接联系上游公司帮我们解决了难题。”牧仁塔塔拉合作社社员哈斯高娃手里提着一桶新鲜驼奶感激的说。

  在阿荣看来农牧民群众的事就是最大的事,他在走访调研中发现农牧民驼奶销售、运输中存在困难,主动联系内蒙古沙漠之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达成协议,由公司派车每3天定点到阿拉腾塔拉嘎查驼奶储存运输中转站收购驼奶,目前合作社及附近阿拉腾塔拉嘎查、瑙滚布拉格嘎查15户牧民平均每次交售800-1000公斤驼奶,切实为合作社及周边群众解决了驼奶销售及运输的实际困难,保护了农牧民的最大利益,最大限度的发挥了驼奶中转站的作用。

  让农牧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我们再忙都值了。阿拉腾朝格苏木利用一年多的时间将驼产业从蓝图落地到项目分红,从农家乐、牧家游小打小闹到初具规模,全苏木6个嘎查平均集体经济收入年增收5万元以上,80%的养驼户享受到嘎查集体经济带来的红利,脱贫攻坚战果丰硕。

  为了带动更多农牧民增收致富,阿荣因地制宜,创新实施“骆驼驯化、直接托管、骆驼+人力”等三种分红模式,通过合作社免费为农牧民提供挤奶母驼驯化服务;农牧民将驯化好的挤奶母驼加入驼奶基地,所产驼奶经济收入由农牧民和驼奶基地按3:7比例进行分成;农牧民本人带挤奶母驼加入驼奶基地,所产驼奶经济收入由驼奶基地和农牧民按5:5比例进行分成,让“真金白银”鼓实农牧民群众的“钱袋子”。

  谈起2020年驼产业发展思路时,阿荣说道,我们将继续以“富民党建”为抓手,加强党建引领作用,深入实施“三链工程”,全面推广“党建+”管理模式,挖掘具有发展潜力、带动力强的合作社,建立产业党支部,由嘎查党组织牵头,围绕脱贫攻坚重点任务,积极招商引资,大力推进项目建设,继续推广“党支部+合作社+企业+牧户”“党员中心户+贫困户”等运行模式,通过引导党员致富能手和“党员中心户”领办、创办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以驼产业为支柱的特色养殖产业示范基地,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成果,为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基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