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东升:用笔杆子传播战“疫”正能量
2020-03-26 10:0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陈细芬 黄德华 文/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疫情危急时刻,总有人站在第一线,扛起希望和生机,他们是逆行者。在福建省南靖县疫情防控一线的逆行者中,有这样一名村干部既是抗“疫”排头兵,又是战“疫”记录者。两个月以来,他走在基层一线,积极参与战疫情的同时,主动收集留存一线抗“疫”人员的工作影像资料,第一时间发好基层抗“疫”声音、讲好一线抗“疫”故事。截至目前,共发表疫情防控信息417篇(幅)。他便是南靖县山城镇雁塔村党委组织委员、雁塔村下溪党支部书记,连续第十届村干部,曾荣获福建省委七一奖章、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的徐东升。

  从1月25日(正月初一)开始,早晨6时起床,凌晨2时许才休息,已是徐东升每天的常态。疫情来势汹汹,他“疫”无反顾奔赴“疫”线。作为雁塔村业务主干,徐东升多次书写宣传标语、告示并到村里4个疫情防控服务点张贴。捐款2800元带动广大党员群众捐款捐物支援战疫情……忙碌之余,他还用手中的手机、纸笔记录农村防疫一线好做法和感人事迹,并投稿至《漳州新闻网》《闽南日报》《东南网》《海峡导报》《福建日报APP-新福建》《中国县域经济报》等媒体。

  在南靖动车站疫情防控值守时,他现场记录下靖城中心卫生院医务人员忙碌地身影。途经张渠村路口,看到当地疫情防控服务点值班人员为过往车辆喷雾消毒,他立刻下车拍照采访,记录下一线防控人员的点滴工作。回到家中,徐东升顾不上摘下口罩,立即处理图片、写稿传稿。

  稿件刊登后,徐东升又及时微信上传山城镇等工作群,为抗疫呐喊,让广大镇村干部借鉴工作,让群众正确对待疫情。他在采写新闻途中,累了将小车停在路边稍作休息,饿了在车上吃块饼干、喝瓶花生牛奶;又随时参加村里疫情防控紧急会议。

  “社会需要徐东升这样的一支‘笔’。”南靖县政协委员徐跃章说,徐东升时常三更半夜在村党员、村民代表等微信群公布捐款捐物收入与支出事宜,可见其业务量极繁忙。

  平凡人生,不平凡经历。10多年业余新闻写作和综合素质较高以及人生阅历而历炼了徐东升敏锐的新闻观察力与敏感性。他荣获50多本荣誉证书、获奖证书、聘书;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令人难以想象其“超人”工作时间量。“太不简单!”“是疫情防控的突出贡献村干部!”是干群对他努力与付出的生动注解。

  “我是共产党员,战‘疫’不容辞。”徐东升说,自己既不是医务人员8,无法奔赴武汉疫情一线,只争朝夕、力所能及支援战“疫”很“充实”。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