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青阳县新河镇扶贫专干心系贫困户甘当“勤务员”
2020-04-08 14:1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许小叶是新河镇洪山村扶贫专干,自2016年10月到村参加扶贫工作以来,她始终心系贫困户,甘当贫困群众的勤务员,在平凡的岗位做着平凡的事,却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了镇村干部与贫困群众的一致好评。

  尽心尽力做好贫困群众的大小事

  由于家住县城,孩子又上高中,许小叶每天很早就要起床,为孩子做好早饭,等孩子吃了饭送他去上学。之后,从县城赶十几里路到村里上班,她每天8点不到就到了村里,时常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到村里加班。工作之初,为了尽快熟悉情况,许小叶在村里到处跑,一组一组、一户一户地走访,摸清每户贫困户家庭情况,了解每户贫困户致贫原因,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想方设法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生活。她一有空就上门走访贫困户,了解他们的困难,想方设法帮他们解决。比如,为年龄大的老人办理慢性病证和医药费报销,带身体不便群众去残联办理残疾证,与电商网点对接,帮助从事种养殖群众增加收入,哪一户年老体弱,家里卫生比较差,她还去帮忙打扫卫生等等。

  今年受疫情影响,洪山村几户贫困户家的散养土鸡存在滞销情况,许小叶就当起了销售员,与帮扶单位、帮扶人积极沟通对接,并亲自上门帮助贫困户把土鸡过重、宰杀,再配送,帮助贫困户卖掉了土鸡,增加了收入。

  真情真心做好扶贫工作的琐碎事

  “我做的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没什么。”这些话常常挂在许小叶的嘴边。其实一个人天天扎扎实实地做小事,把小事做得尽善尽美,就成了好事、美事,这些小事汇集在一起就成了大事、大好事。许小叶的脑子里总是装着这些“琐碎事”,比如:贫困户谁年龄大了?谁家孩子上几年级?谁家老人身体不好?谁家今年养了多少只鸡、鸭、鹅、种了几亩田?收成怎么样?家禽卖了多少钱……她生怕自己一个不小心落下哪一户,使他们得不到国家的扶贫政策的甘霖,享受不到扶贫政策哺育。

  虽然她每天的日常工作都是零星琐碎的事,但对她来说都是天大的事。她每天早出晚归跑来跑去,为贫困群众的事忙忙碌碌,贫困群众有任何事也都会想起许小叶。现在,在村里只要提起她,贫困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这是对她最好的褒奖,也是她最大的满足。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任何事业的成功都是由点滴小事积累而成的。在青阳县新河镇,还有许多像许小叶一样的村扶贫专干,她们深深扎根在脱贫攻坚基层一线,每天做的都是些不起眼的“小事”,然而她们做的这些“小事”都是关乎贫困群众切身利益,这些“小事”积累起来就成了全面完成脱贫目标,步入小康社会的“大事”。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