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遵义乐山镇脱贫攻坚“四改三提”奋力冲刺90天
2020-04-03 14:4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杨云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李书记,你们上星期才来统计我们村民组今年外出务工情况,今天又是来做啷个哦?”建档立卡贫困户程建军喜笑着说。

  “气温日渐升高,我们一是来看看你们的辣椒育苗防控措施做得怎么样;二是看看你们今年的增养增种情况,同时给你们购买农业保险”驻村第一书记李开山话语很客气。

  “进屋坐,进屋坐”这一幕印在了笔者的眼里。

  今年,因受疫情影响,在脱贫攻坚决战之年、收官之年,巩固脱贫成效成为乐山镇党委政府和驻村帮扶面前的新任务。2018年乐山镇就将辖区内的各大产业装进了“扶贫盒子”,成了脱贫越线的有力抓手。日前贵州全省发起脱贫攻坚奋力冲刺90天,乐山镇严格对照国家脱贫攻坚考核标准和省委会议要求“对标对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按照点面结合,再次围绕“四改三提”(四改:教育、医疗、住房、饮水;三提:提高就业人数、提高产业发展、提高扶贫成色)全面系统的在全镇进行一次动真碰硬的联合大督查,对查摆的问题要见人见事,确保真督实查;彻底杜绝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确保脱贫攻坚底色足、成色亮、质量高;倒排工期建立督查机制和整改措施,奋力冲刺90天,确保脱贫攻坚决战给历史一个满意的答卷。

  奋力冲刺90天,这是一项政治任务,更是全体挂帮干部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承诺。90天,乐山镇将围绕脱贫攻坚大走访大排查督查副科级以上和事业管理八级以上领导干部,针对八类重点对象入户走访是否到位;针对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春耕生产(增种增养)、劳务就业等政策宣传是否到位;针对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基本保障是否到位。问责从领导开始,不断提高扶贫成色,坚决防止返贫和新的贫困发生。

  “脱贫决战冲刺90天,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脱贫攻坚歼灭战。我们要将‘四改三提’抓实抓细督查到位,要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必须杜绝办事拖拉,做到奋勇争先;必须杜绝工作涣散,做到敢于担当;必须杜绝腐败乱象,做到真抓实干;坚决抓产业发展,为贫困户理思路谋幸福;坚决抓务工就业,助推全盘脱贫巩贫成效。”镇党委书记梁忠同志在全镇干部职工大会上坚定地说道。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