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英德“十佳头雁”再领航 “疫”战中描绘春耕图景
2020-04-08 15: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英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特别是在广东英德连樟村调研时指出,“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注重培养选拔有干劲、会干事、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的人担任支部书记,团结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近年来,广东英德市牢记嘱托,以此为标准,以实施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为抓手,积极构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激励机制,促进党组织书记队伍整体提升,更在全市创新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十佳头雁”活动,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良好局面。在此次疫情防控中,英德市全体党员奋勇争先、冲在一线,突显了鲜明的党员本色。尤其是在广大农村薄弱地带,“十佳头雁”再领航,英勇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确保农村“疫”线不失守。

  2020年的阳春三月,春雷轰鸣,春耕正当时。虽然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但地处粤北山区的广大英德农村已经全面复耕复产,“十佳头雁”带头做好两手抓,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经济发展,推动决胜决战脱贫攻坚。

  牢记嘱托防疫脱贫两不误

  走进连江口镇连樟村的扶贫车间,工人们正戴着口罩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忙碌着,员工的手飞快组装起玩具,加工机器发出“嗒嗒”声。车间复工了!连樟村扶贫车间复工前后,你总会看一个忙碌的身影——连樟村党总支书记陆飞红。他经常到车间要求工人进场都要佩戴口罩,身体不适要及时向村委会汇报,安排党员干部协助车间工作人员给复工的工人测量体温,对工厂进行消毒,确保安全复工。扶贫车间为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提供了可能,及时复工为村民脱贫重新注入了动力。

  连樟村是英德78条省定贫困村之一,2015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足2000元。截至2019年底,全村54户130名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村集体收入达68万元。

 

  深入田间地头心系春耕安全

  “我没事,我要去看看农耕的情况”,“头雁”支书龙明珠在同事的劝说下依然放不下春耕的开展情况,前往田里查看复耕情况并做防控宣传。2月21日,大湾镇塝脚村党总支部书记龙明珠在救山火时弄伤了脚,但仅休息了几天,龙支书又回到了一线。他在春耕复耕工作中,下到田里宣传疫情防控,并叮嘱村民要做好疫情防控的防护,边鼓励复耕边抓防控,他心里一直装着塝脚的村民,“忧”着他们的健康安全,“虑”着他们的收成,却忘了自己的脚伤。

  “我帮你量一下体温……”“头雁”书记赖奕和正在田间帮农户量体温。同心村党委接到复产复耕通知后,赖奕和书记便第一时间带队深入村组开展“精准复产复耕”宣传,下到田间为农户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积极引导农户群众做好自我防护。为了保障群众农业耕种用水需求,他和工作组详细交谈,关切询问农资储备、播种面积等情况,带领工作组干部,沿着乡间小道逐条排查生产沟渠,为复耕农民群众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东华镇茶山村“头雁”支书曾佑建,积极发挥“头雁”作用,复耕之始便带头去田间地头详细了解目前茶山村春耕备耕的情况,与村民深入交谈,苦口婆心地“唠叨”村民在地里干活的同时,注意个人防护,保持疫情防护思想不松懈。在曾佑建支书的带领下,茶山村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边平稳有序地开展春耕春种生产工作和农用物资配备。村内2731.98亩耕地的主要作物花生、玉米、蔬菜、甘蔗、水稻等播种工作有序进行,绘出一幅繁荣的春耕图。

  提供技术保障确保农作收成

  “疫情防控工作到了关键阶段,不能掉以轻心,复耕复产热潮来临,不能落下半步”,九龙镇金鸡村党总支书记说道。在金鸡村正龙果蔬专业合作社鹰嘴桃基地里,工人们穿着雨衣、戴着口罩正在为桃树打药、除草,目前,桃花已经绽放,满园春色成了一道靓丽风景,复工后工人出勤率更是达100%。这些离不开“头雁”支书陈观水的大力支持,他先是带领金鸡村全员积极行动,为农企筹备了600个口罩。后前往合作社,利用自己的经验和学识为农户提供种植鹰嘴桃技术指导,指导农户护理果树,科学催产。

  黄花镇平星村的岩雾尖茶园、西洋菜场等也已逐渐复工,农民有序开始整理耕地、施肥除草,采摘春甜桔、西洋菜。连日来,村支书李石生深入到田间地头,边宣传积极复耕防疫要点,边询问农户春耕技术难题,边做难题记录,通过把技术难题汇总,积极与镇农技中心对接,详细了解科学的解决办法,及时帮助农户解决种植技术难题,提供技术支持,确保春耕的顺利,保障农作的收成。

  做有办法的支书打通致富之路

  横石水镇江古山村90后党总支书记林志旺被村民称作“有旺之人”,上任以来为江古山村带来大变化。在疫情防控中,他连续工作一个多月没有休息。受疫情影响,村里出现甘蔗滞销的情况,他顾不得休息,急村民之所急,立刻通过镇农业部门、新闻媒体和电商平台发布黑皮甘蔗滞销信息,联系代购商协助解决滞销问题。正值春耕备耕的好时节,根据市场需求,他指导村民调整种植结构,通过“合作社+超市+农户”的合作模式销售农产品。启动冷鲜库,鼓励村民种植多样农作物,特别是易于保鲜储存的稻谷、瓜果等,由镇农会采取保价收购、提供保鲜储存服务等,实行农产品错峰销售,增加产品附加值,提高了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农民的收入增加了。在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期,江古山村每天销售黑皮甘蔗滞销200吨左右,复耕面积2000多亩。

  英德市一直以来注重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去年,英德市创新开展首届“十佳头雁”评选活动,通过镇街提名、片区初选、笔试、公示考察、网络投票和总决赛等环节层层筛选,在全市299个村(社区)中评选10名优秀标杆,以此激励广大村(社区)党组织带头人向榜样看齐,发挥“头雁”引领“群雁”效应。疫情防控是“头雁”的试金石,也是磨刀石。在此次“疫”战中,他们践行初心使命,履行“头雁”职责,成为疫情防控的“守护人”,也是复耕复产的“领航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