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应城“导师制”助推大学生村官茁壮成长
2013-12-17 11:15:00  来源:孝感日报  作者:丁艳红 陶茂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喂,田书记吗?小喻最近怎么老没来镇里呀?”12月5日,应城田店镇委组织委员张红兵打电话给富水社区书记田响亮,打探该社区大学生村官喻先莎的情况。电话那头,田响亮欣喜地向张红兵报告:“现在,她在农村工作上掌握了不少方法,跟我们村的老老少少打成一片了,不再是以前那个‘碰钉子’就溜号的村官了。”

  喻先莎是武汉人,去年刚担任大学生村官,由于对农村基层工作不熟悉,经常碰“钉子”。今年,应城推出“导师制”,由该市组织部副部长张银杰担任她的“思想导师”,每月与她定期交流思想;田店镇组织委员张红兵担任她的“实践导师”, 传授农村工作方法、经验;村党支部书记田响亮则担任她的“工作导师”,教其参与村级事务,熟悉了解村情民意。如今,喻先莎在导师们的悉心培养下,已适应了农村工作。

  “导师制”是应城积极探索大学生村官管理的新路子,即一名大学生村官由市、镇、村三名经验丰富的干部悉心培养,着力做好“引、传、帮、带”,使大学生村官安得下心、驻得下村、干得成事,助推大学生村官茁壮成长。

  汤池镇洪河村大学生村官万珍到村工作后,在“导师”的指导下,结合该村实际,协助制定了《汤池镇洪河村休闲观光农业远期和近期总体发展规划》,并协助村“两委”先后引进了省农科院“晶瑶”系列草莓、鳄鱼特色养殖、甲鱼养殖深加工等项目,利用远程教育平台,积极向该村农户传授现代种养殖技术,发展特色养殖。同时,她借助网络信息发布平台积极拓展外地市场,通过发布旅游信息等吸引外地游客前来观光,帮助群众增收。

  大学生村官们在“导师”的指导下,逐步熟悉基层、扎根农村。他们充分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结合所在村的实际,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发家致富。目前,应城共扶持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项目2个,扶持资金3万余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