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宣恩县“三项机制”完善大学生村官管理
2013-11-13 10:39:00  来源:湖北新闻网  作者:熊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大学生村官管理工作中,宣恩县采取岗位“双向选择”、定职“二次分配”、人才“差别培养”等方式,完善大学生村官选择、分配、培养串联式链条,做优服务保障,促进大学生村官待得住、下得去、干得好,不断激发大学生村官服务农村、带富群众的基层工作活力。

  “双向选择”激发竞争活力

  该县举行大学生村官岗位分配“双向选择”推介会,对新聘村官选岗工作实行“双向选择”,即由选聘人员在公示村中自行选择,若同一岗位有多人选择的,则由村官各自陈述选择该村理由后,由该村所在乡镇分管领导根据陈述情况确定人选,落聘人员在空缺岗位中进行二轮选岗,直至所有拟聘人员选到岗位为止。岗位确定后,大学生村官所在乡镇要明确一名科级干部和一名村干部结对帮扶,在生活、工作上给予帮助、指导,让大学生村官服务农村工作有岗有位。

  “二次分配”彰显人文关怀

  宣恩县制定《大学生村官“二次分配、分类培养”暂行办法》,按照向产业片区集中、与产业片区对口、利潜能素质发挥等原则,对工作一年以上的大学生村官实行选择性分配,结合其专业特长、潜能素质以及各乡镇、村产业布局发展情况,在个人申报意愿的基础上,经乡镇党委推荐、县委组织部研究拟定调配方案,探索实行大学生村官跨乡镇选岗定职“二次分配”,从源头上保证大学生村官培养方向的准确性和科学性。

  “差别培养”创新体制机制

  根据大学生村官的个人成长需求和农村基层工作的实际需要,该县设置“双强型”村干部、乡镇后备干部和专业技术骨干三个培养方向,并严格规定选拔标准,从组织协调能力较强、群众认可度较高、发展潜力较大的大学生村官中选定“双强型”村干部培养对象;从担任村支“两委”成员的大学生村官中选定乡镇后备干部培养对象;从所学专业对口、服务意识较强的大学生村官中选定专业技术骨干培养对象,采取个性化设计、差别化培养、一线化锻炼和阶段化跟踪四项措施按需施教。截至目前,该县先后有60多名大学生村官被列为分类培养对象,其中20多名进入州县乡公务员队伍成为后备干部,12名大学生村官进入农业、水利等专业部门成为技术骨干。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