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强化能力提升 从严管理监督 扎实推动村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干事创业
2023-03-03 14:2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黑龙江省委组织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黑龙江全省村党组织书记和驻村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现场。

  黑龙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断优化带头人队伍、监督管理必须跟上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组部有关部署要求,以“一肩挑”人员为重点,持续加强集中换届后村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和管理监督,推动广大村干部在乡村振兴主战场真抓实干、奋发有为。

  一、全覆盖培训、实战化锻炼,不断提高村干部履职本领。实施农村基层干部领航乡村振兴素质提升行动,加强村干部培训赋能。一是一贯到底提级训。省委组织部连续5年运用远程视频系统,对村党组织书记常态化全覆盖培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课必修课,邀请139名高端师资、先进典型授课,通过督学、考学和回访,确保培训质效。面向全省5.8万名村干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邀请二十大代表上台宣讲,深化村干部理解领悟。对边境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村党组织书记每年示范培训,对3609个乡村振兴重点村、脱贫村等5类村干部每月云端政策辅导,提升领导乡村振兴能力。二是擂台比武拉练训。在全省开展基层党建“擂台赛”,以县为单位组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村干部每季走村观摩、半年登台打擂,对标找差距长本领,去年实施村级产业项目1641个、推广应用良种良技731项。三是实践基地重点训。省级整合资金1.4亿元,打造组织建设、产业发展、网格化治理等6类369个实践教学点,差异化开展实战培训,全省经营型、产业型、治理型带头人占比71.8%,比换届时提高10个百分点。

  二、全方位管理、经常性监督,不断强化村干部纪律约束。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紧盯关键抓实管理监督。一是盯住重点人。突出严管“一肩挑”人员,深化落实县级备案管理,建立乡镇纪委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指导管理考核机制,推行村纪检委员兼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集体经济组织监事长,破解上级管理弱、同级监督软问题。建立村党组织书记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累计报告1.5万项,督促村干部知敬畏、守规矩。二是管住重点事。实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规范低保评定、惠农补贴发放等38项权力运行流程,实现村干部“依单履职”、党员群众全程监督。建立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清单,乡镇党委前置审核9.2万件次。三是整治重点问题。持续开展“清化收”,大力整治集体资源违规发包、资产侵占等问题,收回集体资源286万亩,实现集体增收22.2亿元。对2377个资源大村、经济强村、高负债村,通过重点巡察、专项审计、乡案县审提级监督。开展重点村分类管理试点,探索“四分四定”“赋色分级分类管理”措施,有效防范“小官巨贪”“村霸”等风险。全省受理农村党员干部信访举报量较换届前明显下降。

  三、政治上激励、工作上保障,不断激发村干部干事动力。从解决村干部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探索创新激励担当作为务实举措。一是破除瓶颈激励干。打破村干部成长天花板,全面开展评星定级,对不同年龄段的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每届任期按一定比例,专项招聘纳入乡镇事业编制;比照乡镇事业编制人员工资标准,提高在岗报酬和离任补贴,2022年79人进编、345人提高报酬。二是选树标杆引领干。对标“五个振兴”,设定22项乡村振兴示范村党组织和担当作为村党组织书记硬杠标准,省委组织部直接到村考察,2022年高质量选树先进标杆57个,有效引领创先争优。三是强化支持聚力干。整合资金35.7亿元,选派2.3万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科技特派员、乡村振兴“千人行动”“万人计划”干部人才,支持村干部谋事干事。换届以来,广大村干部安下心、铆足劲、扎实干,全省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和20万元以上村分别达到99.5%、83.2%,粮食产量连续13年位居全国第一,切实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在乡村振兴一线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