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对标“五星”补短板 自查自评促提升
2022-11-11 16:4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全面掌握全市“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的详细情况,评估今年争创“五星”支部村(社区)创建工作短板,河南省安阳市提前谋划、精心组织,于11月1日至9日,集中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对象自查自评工作,对今年争创“五星”支部的村(社区)逐一进行“把脉问诊”,形成了问题明确、便于查看的“体检报告”,为进一步抓实“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实现以高质量自查自评促“五星”支部高质量争创。

  聚焦重点任务 制定细则明标准

  今年10月以来,安阳市委“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专班结合省委有关要求和本市实际情况,围绕“支部过硬、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平安法治、文明幸福”5类29项重点任务,各牵头单位先后深入9个县(市、区)走访调研,反复征求35个责任单位修改意见,进一步细化、量化、实化创建标准,精准设置指标及参考分值,形成了便于落实的《安阳市“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自查自评细则(试行)》,细则将创建标准细化为65类244项,并列出15条否决性项目,让“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定有标尺、评有依据、改有方向。

  “产业兴旺星和生态宜居星创建成效直观,在制定细则过程中,我们对每项任务、每项指标都过筛过细、斟酌再三,力求科学严谨、表达精准,让大家拿到细则都能成为该领域工作的专家。”市农业农村局细则起草主要负责同志说道。

  (“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专班召开自查自评动员培训会议)

  聚焦精英培训 做足准备再出发

  自查自评工作开展以来,安阳市组建由66人组成的6个自查自评组和1个政策咨询研判组组成“考察团”,并明确自查自评组组长由6家“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专班牵头单位分管副县级领导干部担任,政策咨询研判组由6家“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专班牵头单位的业务科室负责人担任,政策咨询研判组成员平均分配在6个自查自评组内,确保每组有“专家”,实现工作开展有指导、不走样、不变形,真正查找出“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的问题,实现“对症下药”。同时为提升考核组人员的业务素质,专班召开了“五星”支部创建对象自查自评动员培训会议,由政策咨询研判组对各组成员进行集中业务培训,确保评价标准条条清晰,工作任务人人明确。

  “在实地查看中,要重点对党群服务中心、主次街道、背街小巷、垃圾分类等基础设施、基础环境进行查看”,第六考核组成员赵留阳在听完研判组的重点讲解和培训后表示:“培训讲解很及时,让我对考核细则的把控有了一个更清楚、明晰的认识,在实地查看中,我们尽可能多的走访农户、走遍每条街道,精准找清找透该村存在的问题,确保考出问题,察出实效”。

  (自查自评组实地查看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开展自查自评 逐一体检点弱项

  本次自查自评采取实地查看、入户走访、核对资料、访谈提问等方式对全市39个“五星”支部支部创建村(社区),10个重点备选村(社区)逐一开展自查自评工作,在验收要求上突出验收原则要“严”,要求考核组工作人员要提前学习、逐项对照、详细记录、及时研判;在验收进度上突出“慢”,要求每个村(社区)集中验收时间不少于三个小时,原则上每天每组验收不超过3个村(社区),确保看清看准看出问题;在验收报告上突出“实”,要明确指出各项内容的达标情况和存在问题短板,要见人见事见数据。

  “林州市桑耳庄村人居环境基础相对薄弱,背街小巷有待进一步整治提升”“安阳县胡官屯村产业品牌尚未形成,‘双绑’机制还不够稳定”“要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规范记录”……每一条精准问题,每一项切实可行的建议,最终都汇成了49份各有特色、病理清晰、研判科学精准的“体检报告”,为下一步各创建对象精准整改提升指明了方向。

  (专班牵头单位分管领导听取自查自评组各组情况汇报)

  精准反馈意见 持续跟踪提质量

  自查自评考核工作结束后,市委“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牵头单位的分管领导逐一听取各考核组组长情况报告,并明确要求进一步细化、实化“体检报告”,分级分类分层向市“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专班、县(市、区)党委组织部、各创建对象逐一反馈“体检报告”,其中向创建对象反馈的“体检报告”聚焦整体评价、分“星”评价、存在的否定性指标;向牵头单位反馈的“体检报告”注重归纳该单位牵头领域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同时集中反馈后,市委“五星”支部创建专班将组建3个跟踪指导组,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对照问题清单,做好重点问题的跟踪督导工作,对问题整改不迅速、不积极、不到位的单位,将采取书面反馈、约谈、电话提醒等多种方式向分包联系该村(社区)的领导干部进行反馈,倒逼问题整改提升。

  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在收到该单位牵头负责的产业兴旺星、生态宜居星领域各村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后,说道“体检报告的反馈很有针对性,能够一目了然找到我们牵头负责领域的问题,便于我们认准问题,集中更多精力做好下步指导和整改提升工作”。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此次自查自评工作,既是对“五星”支部创建的一次大检阅,也是一次整改提升的促进会。市级各星牵头单位、各县(市、区)创建对象负责人纷纷表态,将紧紧围绕问题抓整改,突出实效抓落实,认真梳理各创建对象工作情况,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巩固提升创建成果,以“五星”支部创建高质量展示新时代农村(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气象。(安阳市委组织部李玲玉 李嘉雯)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