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尝苦辣方得甜
2022-05-06 17:1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王金贵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当了十几年的村书记,对“三农”有着深厚感情,对村书记的工作有着深刻体会。村书记不算什么官,但必须全心全意为群众着想。怎样才能当好村书记呢?我认为,只要办事公平公正,群众就会拥护你;心系群众,“干”字当头,是一个好书记的基本标准。十几年间,我这一路走来所经历的苦辣酸甜实在太多太多……

  村书记其实过得很“苦”。平时工作多吃点苦不算啥,心里的苦却是其他人不理解的。当村书记意味着没有太多时间去干自己的事,农忙季节家里最需要你,可偏偏这个时候,村里很多事也需要去协调解决。在这种情况下,不管家人理解与否,都只能舍小家顾大家。委屈、寒心是常有的事,但最难的还是做不通群众工作,上面安排的工作很难完成,比如拆迁征地,县里要征地发展文旅产业,但群众看不了这么长远,他们不理解。

  创业的味道特别辣。作为村书记,光让村民信任自己是不够的,最重要的还是让大家过上富裕日子。想发展产业没钱,想办点公益事业没钱,招引企业没钱,只好到处求人。比如,过去村里没有党群服务中心,为了村部建设,我到处说好话。再如,村里有些群众收入相对较低,但又不具备独自发展产业的能力,我们就把这几户联合起来,找有经验的带着他们种香菇,能贷款的贷款,有劳力的出力。村里搭建平台,大家共同发展香菇,这本是件好事,但操作起来还是有吃不完的“辣子水”,场地、资金、技术、人们的思想认识等等,每一环出问题就可能前功尽弃。

  心里的酸涩,只有自己知道。过去村里穷得让人心酸,我接任村书记时,村里欠账30多万元,年关将至,村组干部的报酬都没有着落。村干部收入少,但支出并不少。村里无论红事白事,人熟还是不熟,村干部基本都要参加。因为在村民心里,自家的事有村干部参加,这是面子,那么以后村里要是让咱们干啥,那咱也得给村干部面子。

  从当村书记那天起,我就开始履行“让后坪村彻底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誓言,把全部精力投入到这片贫瘠的河滩地,以及这片土地上的父老乡亲。经过10多年的不懈努力,后坪村现已变成基础设施完备、产业发展明晰的“先进村”,我们村四大产业可以用四句话来形容:“一河两岸四季月季争艳飘香,盛夏旅游产品琳琅满目,秋来黑李挂满树梢,入冬香菇笑脸相迎”。

  农民富裕了,环境优美了,群众脸上笑容多了,我个人也获得不少荣誉,先后获得了“河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河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南阳市最美扶贫人”“南阳市十佳村支书”等荣誉。我觉得,作为当家人,首先要学会做“人”,为群众着想、为群众服务,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只要你为群众干实事,群众就会把你记在心里。(作者为河南省内乡县七里坪乡后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