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广场,村情民意“中转站”
2020-09-11 09:2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本报通讯员 赵东方 邢建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把党员干部和全村老少拧成一股绳!”这是史松阳当选河南省尉氏县朱曲镇山魏村书记的第一天,老书记魏申迎反复叮嘱他的一句话。

  2018年以前,山魏村因基层组织涣散、党群关系紧张、环境卫生差,被朱曲镇列为重点整治村。史松阳说:“当时的山魏村,办公室没有像样的设备,街巷路面污水横流。”

  为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年轻有想法的史松阳进入考察组视线。史松阳当时还在郑州承包工程,镇党委派专人去郑州做他的工作。

  “老家老家,老了肯定是要回去的。”面对妻子的不理解、不支持,史松阳耐心地给妻子做工作,好不容易妻子才答应让他回村试一试。

  2018年4月,史松阳当选村书记。为寻找落后症结,史松阳走遍家家户户、角角落落,召开了多次党员群众座谈会。整顿队伍、通街修路、治理环境、发展产业,成为党员群众最为关心的几件事。

  “俺虽是个老党员,但作为书记还是个新兵。”很长一段时间,加强学习成为史松阳的日常。通过加强村两委班子队伍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制度等,村党组织队伍面貌悄然变化,许多年轻人主动参与村里工作。短短两年间,村里先后有23名青年递交入党申请书,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名、预备党员1名。

  为了凝聚干群力量,史松阳利用16万建设资金,在村里建设了24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搭建起乡村大舞台。文化广场不仅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成为村里重要的“信息中转站”。

  “以前很难把群众聚起来,很多需要群众配合的工作难以开展。有了文化广场这个阵地,村里各项工作变得容易了。”史松阳说,今年全县信用村创建需要统计村民基本信息,全村480多户、近2500人的信息,在广场上只用了5个晚上就搞定了。

  乡风文明有声有色,产业发展也风生水起。史松阳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种植辣椒160余亩、花生200多亩,带动村里13户贫困户就近就业。今年,山魏村扩大种植高油酸花生1100多亩,计划种植强筋小麦2500亩,形成了产业亮点。

  “现在路通了,广场也建了,老百姓别提多高兴了!”傍晚时分,在灯火通明的文化广场,村民董国义高兴地说。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