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宣化选聘大学生村官工作五年回眸
2013-10-09 14:3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5年,弹指一挥间,可以改变一些事,也可以成就很多人。

  2008--2013,是宣化县大学生村官成长、成熟、成功、成才的5年。

  5年间,先后有282名大学生村官、新农村建设工作者来到宣化县,目前仍有168名村官还在这片热土服务。5年间,他们始终坚持以民为本、以民为重、以民为先,始终关心农民群众的冷暖疾苦,始终致力为农民群众排忧解难。5年间,他们将新时代知识青年的冲劲、干劲、闯劲、拼劲融入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事业中,在上谷大地唱响壮美的青春之歌!

  燃烧火红青春,领富一方百姓

  ——5年来,大学生村官为宣化县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巨大的综合效益,也找到了实现自我价值的新路径。

  2008年初春,宣化县迎来了第一批市选大学生村官。他们年轻,有知识,有活力,有想法,也有魄力。不可避免的,他们天真、稚嫩、工作经验不足,有的甚至没有到过农村。“开始觉得挺新鲜,走到哪都有乡亲们议论,说村里来了大学生,说实话也挺自豪的。时间长就不行了,想想同学们都在繁华的都市,享受着现代生活带来的快捷美好,自己却在穷困落后的村子,心里落差很大,有时候真的想打退堂鼓”曾经的村官王海露如是说。

  在市药监局工作的王智馨回忆说,刚到沙岭子村时,迎来的是村民不信任的目光。2年后,当她要离开村里时,村民却依依不舍,自己的鼻子也是酸酸的。

  不只村民没有想到,甚至连大学生村官自己也没有想到,他们柔弱稚嫩的身躯,在村官这一岗位上,竟然迸发出如此惊人的力量,不仅改变了农村的面貌,改变了村民们的看法,也改变了他们自己。

  对农民群众来说,他们最需要的是大学生村官给他们提供一个脱贫致富的新思路。“我们也不盼啥,就盼着能有个好干部,能坐下来给我们出出主意,帮我们多挣点钱,快点富起来。”54岁的老大爷,贾家营镇双印子村张富德诚恳地说。

  大学生村官们凭借青春的锐气和知识的力量,激活了农村经济,为农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大学生村官任宝玉把“干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富”作为自己的创业动力,致力于推进温室蔬菜产业,发展畜牧养殖产业,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在县、镇的支持和帮助下,大仓盖镇双庙村在原有400亩蔬菜基地的基础上,新发展温室大棚80亩,扩建大棚10座,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680元;大学生村官刘天宝和张宏霞扎根桑干河畔王家湾乡,成功引入非洲雁养殖项目,从几间简陋的屋子发展到占地约10亩的养殖基地,建立了专业合作社;大学生村官赵辉在村工作三年,起草修订了工作制度22项,编制了新农村建设规划,撰写了40多万字的工作材料……

  “三年来,我走遍了村里的每一寸土地,认识了这里的乡亲们,同他们一起修井铺路,建卫生所,刷写标语,翻新广场,安装器材;同他们一起春种秋收,体味劳动辛劳和丰收喜悦;同他们一起学秧歌、跳广场舞……如今,村里咬耳根、说闲话的少了,打麻将、玩扑克的少了,邻里纠纷少了,打架斗殴的少了……每每想起这些,总有眼泪在眼眶打转,我和我追逐的梦,在这一刻找到了平衡点。”有村官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对农村社会来说,胸怀理想和抱负的大学生村官带着对农村、农民的真情实意,用实际行动赢得村民的信任、受到村民的欢迎,促进了农村社会和谐发展。洋河南镇13名大学生村官组织开展了“村官奉献日”活动,每月抽出一天时间到上访重点户、孤寡老人、残疾人家中联系沟通、打扫卫生、送医送药,开展志愿服务。凭借分村包户、结对帮扶、“为民服务卡”、“有事您找我”热线等载体,大学生村官完美诠释了服务于民。2008年以来,全县大学生村官共联系服务群众1274户,发放“为民服务卡”1万多张,接待来访群众300余人次,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2580多个。

  “大学生村官不容易、不简单、不一般。20多岁的小伙子、小姑娘干了几年后,村里群众投票选他们当村干部,凭的是什么?农民是最朴实的,只有真心热爱农民的人,农民才会选你。”赵川镇党委书记田进刚说。据统计,全县大学生村官队伍中共有61人担任村“两委”干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