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四川省蓬溪构建村官创业帮带体系
2013-10-09 11:26:00

  近年来,四川省蓬溪县从解决大学生村官创业“无门路、无资金、无样板”的问题入手,大力实施大学生村官“创业帮扶行动”,有力促进了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开辟“产业+项目+培训”三条创业路径,破解“无门路”难题。根据全县“一村(乡)一品”规划,确定了PIC生猪、原生态鹅、蘑菇、九叶青花椒、生态兔等十大特色支柱产业。同时,筛选50个投资小、见效快、科技含量高的“农”字号项目,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库,供大学生村官创业选择参考。把大学生村官创业培训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通过集中培训、专题讲座培训、远程教育培训等,激发创业愿望,提升创业技能。每季度召开一次大学生村官创业交流会,邀请专业人员和创业先进典型就创业政策、项目选择等进行专题讲座,拓宽创业思路。去年以来,全县共举办各类培训班32期,培训大学生村官5000余人次,结成帮扶对子102对。

  组合“信贷+基金+减免”三大创业政策,破解“无资金”难题。扎实开展“大学生村官金融春雨行动”,积极协调金融部门为有创业项目、符合创业条件的大学生村官给予小额信用贷款;设立“蓬溪县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基金”,为大学生村官提供1-5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或贴息补助。去年为吉祥镇王灵PIC生猪养殖、群力乡成燕养兔等贷款200余万元,为35位创业村官发放补助14.3万元。此外,积极协调工商局、税务局、农业局等相关部门在项目注册登记、项目审批、场地安排、供水供电等方面减免相关费用,缓解大学生村官创业的资金压力。

  优化“基地+企业+组团”三种创业模式,破解“无样板”难题。由大学生村官创办项目示范基地,建立“大学生村官+基地”的项目创业模式,吸引带动农户加入产业项目,增加群众收入。宝梵镇陈海、刘波等6名大学生村官,筹集资金15万元创办大棚香菇种植示范项目,吸纳鹤桥村群众参股加入,带动形成日产菇2000斤的香菇种植基地,解决近20余人就业。与农业龙头企业合作,建立“大学生村官+企业”的合作创业模式,签订技术扶持和产品销售协议,带动群众致富。文井镇邓秋、王寒梅等村官与建兴林业公司签订合同,创办了九叶青花椒种植基地。借鉴团队创业的经验,建立“大学生村官+大学生村官”的组团创业模式。金龙乡唐莲等6名大学生村官联合注册了丰谊养殖有限责任公司,成功加盟四川科信达养殖有限责任公司,2012年实现销售收入200万元,利润45万元。 本报通讯员 曾 杰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曾 杰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