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西柏坡村官牢记“两个务必”创业致富出招
2014-01-02 10:2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作者: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柏里村党支部副书记 王冀川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进一步贯彻全国、全省大学生村官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大学生村官工作各项政策,进一步提高各级大学生村官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河北省平山县县委组织部以及西柏坡镇党委采取了“大学生村官3+1模式”管理办法,即 :“县领导指导+镇领导帮助+村干部引导+自我学习管理”的模式,对西柏坡每一位大学生村官进行了“一对一沟通、一对一辅导、一对一帮扶”,通过定期对大学生村官培训交流,进一步明确了村官角色定位,进一步挖掘了大学生村官各自的优势特长,使他们在思想认识、服务创新以及创业富民三方面得到了有效的提高。

  牢记“两个务必”定期召开大学生村官经验交流会

  “两个务必”作为西柏坡精神的实质,有效指引着大学生村官的思想意识,作为西柏坡的大学生村官,不仅感受到了这种文化的力量,还继续发扬并传承着这种精神。在基层工作中,他们无时无刻都在想着百姓,发挥着谦虚敬慎、不骄不躁、艰苦朴素、艰苦奋斗的精神。在平山县委组织部有效管理下,他们经常走村串户,积极做调研,积极提想法,在各级组织及领导的关怀下,成立了“西柏坡大学生村官之家”,并通过定期召开大学生村官经验交流会,互相总结交流工作经验,互相探讨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互相思考大学生村官创业发展途径,互相展示便民服务新举措等。2013年,为了提高大学生村官工作积极性和热情,由县委组织部牵头,经过召开大学生村官座谈会成立了《平山大学生村官报》编辑部,全部由西柏坡在岗村官组成。还成立了西柏坡大学生村官记者团,以小记者的身份定期下村采访,发现家乡美景,寻找好人好事,帮助困难群众。目前,编辑部已经发布19期报纸,内容主要涵盖大学生村官政策以及村里村外这点事。村官王冀川说:“作为编辑,我们一定会竭尽全力,认真对待这份工作,力求每一篇新闻都真实,不搞花架子。我们的目标是:不断求创新,努力求发展。继续发扬西柏坡精神,用自己的一点一滴去实现大学生村官价值。”

  为了增长西柏坡大学生村官社会经验,在县委组织部领导关怀下,经过大学生村官座谈,他们设计开通了“河北省西柏坡大学生村官公益网”。通过与社会爱心人士的有力对接,他们形成了“城市+村官+乡村”帮扶机制。经常和石家庄周边及外省高校、车友会等社会爱心组织联合,一起下到基层,通过走访困难群众,看望老党员,帮助留守儿童等形式,做各类公益活动”。

  践行群众路线努力为党和百姓做好服务创新机制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为了进一步加强村官与群众的交流,也为了更好的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在西柏坡精神的感召下,西柏坡大学生村官积极联系“农村好青年”,建立“1+1+1”(大学生村官+好青年+孤寡老人)帮扶模式,定期下村走访孤寡老人,陪他们聊天,帮他们打扫屋子,逢年过节,还利用节省下来的钱送去大米、花生油、面粉等慰问品。

  为了更好地服务当地村民,便于为百姓跑腿,西柏坡大学生村官成立了“新农村党员之家”、“村民事务代办处”、并设计了“便民服务联系卡”,发放到每一位村民的手中,只要村民们有需要,打个电话,他们就会骑自行车帮助村民们跑办。村官闫晓冲说:“现在,每当村民们看到他们骑车下乡的时候,都会远远的打个招呼,渐渐地,就算是外乡人也成了村民心目中的暖心人。”

  去年,在县委组织部以及西柏坡镇党委号召下,为了进一步发扬西柏坡精神,进一步提升大学生村官在基层的实践能力,他们设计并开通了“中国西柏坡大学生村官网”,主要用于发扬西柏坡精神,传承西柏坡文化,宣传西柏坡特色农副产品,打造美丽和谐幸福的西柏坡。同时,里面还详细的记录了西柏坡大学生村官日常的工作和生活、西柏坡镇领导风采、村官日记等内容。通过这个平台,不仅有利于当地大学生村官的沟通学习,还有利于与全国其他各地大学生村官进行交流。

  今年,为了迎合西柏坡镇发展趋势,坚持走群众路线,西柏坡大学生村官设计开通了“西柏坡镇创先争优网”,主要记录西柏坡镇以及16各村参与的创先争优活动。近期,通过“一事一议”活动,村里的环境得到了改善,改变了以往脏乱差的现象,村民们也爱干净了,村容村貌也变得整洁美观了。现在的农民们都住上了新民居了,基本实现了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村里全覆盖。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每当说到这儿,村官宋红莎都会露出幸福的笑脸。她认为群众事无小事,只要把村民交办的小事办好,那就发挥到一名村官应有的价值了。

  做好本职工作积极探寻大学生村官创业致富新招

  为了响应国家和党的政策,继续发扬西柏坡精神,也为了迎合平山县“激情创业”活动部署安排,更为了进一步通过创业带动村民红色旅游三产服务业发展,西柏坡大学生村官团队在平山县委组织部以及西柏坡镇政府的支持下,挂牌成立了“河北省西柏坡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通过几个月的实地考察和调研,经过召开村官座谈会,西柏坡大学生村官采取了新举措:在网上开通“村官超市”,为村里设计了村级网页,建立了村级农副产品网络信息服务平台,便于村级事务公开,也为了更好的宣传新民居建设,通过网络推销特色农副产品,从而解决一部分农产品销路问题。村官陈川说:“通过网上宣传预定这种方式,每年都能帮助村里的苹果园种植大户解决200~300公斤苹果,村民得到了实惠,当然就会感到幸福。每当看到村民们赚钱,我的心里就很开心。”

  为了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西柏坡大学生村官每天都在想办法、找思路、求发展。经过实地考察,他们在当地选择了一片空地作为他们的创业基地,并成立了“西柏坡真人CS乐园”项目组。这片地方地处西柏坡牡丹园,其依山而建,总面积300多亩, 位于207国道(西柏坡镇宣传文化站对面),是一个天然的真人CS实战基地,具有独特的优势和地形,非常适合搞这类游戏。这个项目的顺利实施,不仅有利于拓展西柏坡红色旅游经济,作为一个新的增长点,提高西柏坡的知名度;有利于宣传革命圣地西柏坡,有效将西柏坡历史文化和娱乐旅游结合起来,起到实践爱国主义的作用;有利于带动柏里村、霍家沟村、盖家峪村相关旅游业发展,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农民收入提高;有利于将现有的废弃资源有效整合起来,达到了环境整治美化的效果,从而发挥其应有的价值;还有利于带动附近村里闲散劳动力就业,提供一部分就业岗位;更有利于为建设“幸福西柏坡”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西柏坡和平山增添一道新的亮点。同时,这是响应国家政策,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的良好的契机。可以为西柏坡大学生村官提供一个很好地发挥特长的平台,以自身创业从而带动村民创业或就业,起到带头作用。同时,作为一个休闲娱乐项目,还有一个最大的功能是能将来西柏坡旅游的游客留下来,这样才能带动红色景区其他相关服务业的发展,他们的目标是:做大、做强、做品牌。力争打造石家庄市区及周边最大的野外真人CS实战基地,让其成为西柏坡又一个新的“文化名片”。

  有理想就有奋斗,有付出就有收获,有目标就有方向,有精神就有动力!耕耘理想,我们的梦与农民的幸福梦水溶交融;实现理想,我们的梦与农民的幸福梦一起生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