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河北承德市鹰手营子区组建村官到基层宣讲
2013-12-25 09:51:00

  “十八大”召开以来,为及时将上级政策精神及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贯彻到基层党员群众中去,营造大宣讲格局,营子区营子镇从健全机制、培育队伍入手,打造了一支以大学生村官为主体的宣讲队伍,这支队伍深入到田间地头,活跃在党员群众家中,促使科学理论走进基层、走进农户,为理论学习的不断深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搭建三个平台,为大学生村官宣讲团成员培养成才创造条件

  为把政策理论宣讲和农业技术培训同基层群众生产生活需求有机结合,充分利用大学生村官文化水平高、接受能力快、有热情、有干劲的优势,组建了以大学生村官为成员的全镇大学生村官宣讲团。同时,搭建平台,帮助宣讲团成员尽快进入角色,提高宣讲水平和能力。一是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依托网络建起了“大学生村官” QQ群,采取“1+1”的方式,让大学生村官和年轻党员干部组成帮扶对子,带动和引导大学生村官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从而更快地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二是搭建实岗锻炼的平台。每年挑选一批基础条件和综合素质能力较好的大学生村官,分别安排到各村担任副书记或主任助理,明确联村领导和村党组织负责人的帮带责任,经常地督促年轻干部深入基层、深入村组、深入群众,在实践中积累群众工作经验,进一步地提升对镇情、村情的认知能力和效率意识。三是搭建促进学习的平台。鼓励大学生村官参加各方面政策理论培训,做一个全能型人才,并规定大学生村官每季度要给所在村党员上两次党课,以此增强他们加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对大学生村官宣讲团授课情况进行问卷调查,评出年度最佳宣讲师,激励大学生村官在宣讲工作中逐步成熟起来。目前,先后共有10名大学生村官担任宣讲团成员,有5名村官考上国家统一招录的公务员队伍;有2名村官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职务,另外3名村官也在基层一线发挥着重要作用。

  严密组织、创新形式,确保宣讲活动常规化、科学化、实效化

  ——宣讲组织严密细致

  宣讲团制定了学习内容广泛、载体丰富、层次分明的中长期规划和阶段性学习计划,宣讲团严格按照授课计划,安排专人负责,落实到课人员,为确保学习效果,宣讲团成员各自准备了授课教案,并提前为听课人员发放了辅导资料、笔记本和笔,各村党支部为保证到课率,通过实名签到、补贴误工工资或课中督查、纳入目标考核等办法,确保了到课率及学习效果。

  ——宣讲内容丰富多彩

  宣讲内容既有十八大精神解读以及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贯彻传达,也有百姓关心的惠农政策和新农村建设方面的有关内容。跳沟村一老党员,听课尤其认真,在课间休息时间还主动上台与讲师团成员交流和讨论十八大惠民政策;河北村一86岁的老党员黄荣河,带头准时准点来听课,学习十八大精神,并戴着老花镜认真做好笔记。

  ——宣讲形式灵活多样

  为让基层党员真学、真会、真懂、真用,宣讲团成员不断创新宣讲形式,先后开展了“远程教育普及课”利用网络课堂收看典型案例、理论辅导50余次。“实用技术实践课”,聘请兴隆县和区农牧局专业技术人员就果树嫁接改造、蔬菜大棚越冬,面对面的指导,直接受益群众200余人次。自主创办理论辅助学习资料。如:《三字经》、《科学发展观教案》、《十八大精神宣讲通稿》以及自主创办的《党员生活》小报,为镇机关支部党员印发了“每日一题”和“百题手册”,强化党员自学,并以此为基础统一命题考试。此外,针对农民及社区打工人员集中学习不变的问题,还统一编印了《党员作业》及学习资料发放到学员手中,成为农忙抓生产、农闲抓学习的一种灵活多变的学习方式。到目前,只营子镇《党员生活》小报已印制第七期,《党员作业》已发放到第三季度,参与作业的党员达400人次,宣传资料印发1500余份。

来源:凤凰网河北   作者:杨丽锟、周明芳、陈阳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