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尚义县“三无一有”激励法使村官人尽其才
2014-01-02 14:32:00  来源:张家口在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河北省张家口市尚义县在大学生村官的管理使用中探索出了“有压力、有前途、有出路、无后顾之忧”的“三有一无”激励保障机制,使大学生村官身在农村,心系群众,有效激发了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让大学生村官在新农村建设中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各乡镇和大学生村官每年年初都签订了目标责任状,认真履行宣传教育、村务管理、民事代理、矛盾调处、创业示范、参与中心等六项工作职责,并结合自身特长,结合任职村实际和群众诉求,每位村官年初向党员群众公开承诺1项自选任务的“6+1”岗位职责。建立了大学生村官周考勤、月汇报、季督查、年考核和工作日志考评监督制度,及不按要求履职村官劝退制度。严格的奖惩制度为大学生村官亮明了工作内容,指明了工作方向,规范了日常行为,督促村官干好工作。

  多途径、多措施为大学生村官谋划光明前途:一是实行优秀大学生村官不定期到上级部门跟班学习,参与上级部门活动。二是为工作能力强,负责的村官搭建工作舞台。积极引导大学生村官参与各种征文、剧本编写等活动,提高大学生村官综合素质。积极引导和鼓励符合条件的大学生村官参与村“两委”换届,进入村“两委”班子,让大学生村官发挥中心作用。在2011年的村“两委”换届选举中,通过层层筛选,优中选优,有参选资格的71大学生村官中,28名当选村党支部书记,11名当选村委会主任,其余全部进入村“两委”班子,有效地改善了农村“两委”领导结构,为农村工作注入新的活力。在基层建设年活动和农村面貌提升活动中,目前在职的97名大学生村官充分发挥自己作用,积极协助驻村工作组、村两委做村民工作、争跑项目,受到了党员群众的一致认可。三是对工作实绩突出的村官给予表彰。推荐各方面表现良好的村官为七一表彰候选人、推选为党代表、人大代表等,目前,全县有64%以上的大学生村官获得县级及以上部门授予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大学生村官、优秀团务工作者等各类称号。

  为大学生村官积极谋取更好出路。在河北邮储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人保财险公司专项招聘大学生村官工作中,以及国考、河北省公务员四级联考、市县级事业单位招考等各类招考消息一出时,县委组织部将招聘、考试信息及相关条件第一时间传达给每名大学生村官,同时给予参加考试大学生村官7天脱岗备考时间优惠。到目前为止,有6名大学生村官考录省选调生,6名考录公务员,1名考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名考入宣钢工人,21名考录张家口市各地事业编制单位正式干部。

  大学生村官之所以能在农村扎根下去,为群众送文化、送技术,为群众跑腿办事,不但依赖于干好有希望,更与后顾无远忧有密切关系。为留住人才,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对分配的所有大学生村官全部直接进入乡镇事业编制,工资福利待遇参照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同等学历人员标准执行,直接转正定级,所需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工资以银行卡的形式按月足额发放,并为所有在职大学生村官交纳了重大疾病和人身意外伤害综合保险。良好的工资待遇,保障了大学生村官能够安心干事创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