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盘州市:“四小党建”齐发力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
2020-08-07 16:0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柳林孔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盘州市把抓党建促基层治理作为新时期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聚焦治理环节中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积极推行“四小党建”,将党建工作触角精准延伸到基层治理架构中的短板和盲区,转化为精细化治理的实际成效。

  村寨:党建“小院子”——议事从远到近

  按照“住房相邻、党群交叉、便于集中”的原则,以分散的党员户为中心,以农村独有的“小院子”为载体,大力实施“1+1+N”“小院党建”,形成1个党员户和1个党建小院自主管理服务周边若干农户的治理模式。

  两河街道岩脚村,以28个党员户为中心,按就地就近原则,将全村1000余户群众全部划分到28个党建小院,由党员户担任“小院理事”,负责本小院农户的组织、宣传和联系服务工作。村党支部制定“小院议事”机制,由“小院理事”根据村“两委”工作需要,不定期组织召开小院议事会,对涉及群众的大小事务、公共事项等进行民主商议,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并每月组织群众开展1次惠农政策、法治知识、文明道德等宣传宣讲。仅2020年以来,岩脚村各小院就累计组织群众议事60余次,帮助群众解决急事难事50余件,协调化解矛盾纠纷6起,集中整治环境卫生30余次,开展各类宣讲上120余次。

  小院还依托村内超市建立积分奖励机制,群众通过参与小院议事、集体事务等获取积分,积分达到上限后可到超市兑换商品,不仅激发了农户参与村级治理的热情,还凝聚出了赶超比的文明新风。

  乡镇:党建“小巷子”——管理抓线促面

  聚焦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出现的管理不精细的问题,以乡镇中心区、老街区、棚改区等集中生活生产区域为重点,把党组织组织优势、引领作用全面延伸到区域内各个背街小巷,以“巷”带面推动治理水平提升。

  柏果镇属工业大镇,镇中心的小巷治理是创文创卫工作中的难点。该镇以镇中心3个居委会党组织为依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对12条背街小巷进行重点治理。设立“党员小巷长”12名,采取“分巷包干”的方式,统筹68名党员、两委干部组成12支“小巷党员服务队”,实行“一天一巡查、一周一整治、一月一宣传”,对巷内各类不文明现象进行全方位排查整治。制定“小巷公约”,在每条小巷设置党员服务队信息栏,公开亮出党员身份和服务承诺,鼓励住户积极举报不文明现象。自“小巷党建”实施以来,各服务队先后开展小巷整治17次,拆除、制止私搭乱建现象22起,评出小巷先进户、示范户13户,“小巷党建”治理成效得到群众一致认可。

  为进一步巩固“小巷党建”成果,该镇根据小巷实际,因地制宜打造“红色小巷”“文明小巷”“团结小巷”等不同主题的小巷,营造了人人参与、共同治理的良好氛围。

  社区:党建“小格子”——服务由粗到细

  针对社区住户多、较集中、服务半径大的实际,以相对封闭、独立的小区为基本单元,由居委会根据小区楼栋、人口数量,将小区划分为若干“小格子”,通过居委会、物业、业主“三方联动”,有效提高社区服务质量和管理效能。

  亦资街道华夏居委会银杏广场小区在实行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将小区12栋单元楼划分为6个“小格子”,每个“小格子”明确1名社区工作者、物业管理人员和党员业主共同组成“小格管家”,负责格子内住户的联系、管理和服务。制作“连心卡”公示信息,并向每户住户发放便民服务卡,畅通服务渠道。建立居委会、物业、业主三方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公共服务事项。针对小区党员户多的情况,由“小格管家”牵头每个小格子成立1个功能型党小组,建立“1+3”(即1名党员负责联系3户困难人群)党员帮扶机制,在收寄快递、搬运重物、家电维修等日常生活中提供服务,并利用物业公司食堂,常年为空巢老人和患病老人免费送餐。

  现银杏广场小区各小格子已组织开展上门服务1000余人次,完善小区管理服务事项17条,组织“百家宴”“磨菜刀”“缝纫”“剪头发”等活动20余次,党群合力明显增强。

  街道:党建“小圈子”——资源聚散成团

  利用街道内驻地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两新”组织多的优势,以地域相邻、发展相连为依据,划分为餐饮圈、商贸圈等“小圈子”,对区域内各类主体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形成了“商户+住户+企业+部门”的多元化党建格局。

  翰林街道东湖国际属于商户、住户密集的商住混合型小区,为破解党建与发展联动力度不足的问题,该街道从打造“党建联盟”着手,以华泰地产、东湖物业为主体成立“东湖国际商圈党支部”,与商圈内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签订共建共享协议,督促履行5项义务,享有5项权益,将商圈内138家经营主体纳入党支部管理和领导。定期组织开展“党员挂牌上岗”“示范商户评选”“圈子商贸会”等活动,推动“小圈子”互联互动,激发圈子活力。建立2000平方米集党员教育、文教服务、便民服务等为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采取“居民和商户点单、党支部接单、职能部门派单”的方式,将法律服务、消防安全、卫生监督等资源下沉到中心,全面打造宜商宜业宜居的综合性“商圈”。

  东湖国际通过商圈党建,进一步优化了资源配置,增强了共驻共建合力,使得商户营业收入提高5%,住户投诉率降低82%,商业纠纷发生率下降92%,先后获得贵州省“食品安全示范街”、盘州市“消防安全示范街”荣誉称号。

  目前,盘州市以“四小党建”为载体,引导全市27个乡(镇、街道)切实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贯穿到基层治理各个神经末梢,形成了村寨有“小院子”、乡镇有“小巷子”、社区有“小格子”、街道有“小圈子”的党组织引领下的精细化治理体系,有效推动了基层治理水平提升。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