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海的“大浪”里扑腾出花来
2022-06-17 09:2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广西北海市合浦县石湾镇大浪村第一书记 李冬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去年春天,我由广西北海市发改委派驻到合浦县石湾镇大浪村,一年多的时间,没给自己“闲下来”的功夫。帮脱贫户申请建房物料、推销地产米酒、谋划古村文旅项目……但凡有益于村里的事,我都愿意去做,誓要在北海的“大浪”里扑腾出花来。

  大浪村有着能追溯到汉代的古城遗址,这里也曾是“十三五”时期全县贫困户最多的穷村之一,底子薄产业弱,直到2018年才脱贫摘帽。

  初到大浪,村里的基础设施和村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换届后的村“两委”干部组成趋向年轻化、专业化,正值干事创业的好时机。作为一个从厦门大学化学专业毕业不过一年的博士生,我很珍惜难得的基层体验,不在意村民们对博士帽“光环”的敬而远之,我跟着村干部们挨家挨户跑,迅速摸清村情。

  随着防返贫监测工作深入推进,我在走访中发现,有六口人的蒋连户家因仅有一个劳动力,导致年人均纯收入偏低。我主动担任蒋连户的帮扶人,结合实际开展帮扶,将村级特色产业之一的养鸡定为帮扶方向。先是与当时的驻村第一书记及其派出单位共同出资,帮蒋家购鸡45羽,通过稳定养殖,实现季收入增加约5000元。

  今年,组织让我挑起大浪村驻村第一书记的担子。重任在肩,压力更是动力。接任后第一件事,就是重访全村所有脱贫户。其间,我了解到李耀深家建新房时用沙不够,导致房建计划搁浅数月。当天我便与镇上分管干部沟通,帮李家申请了附近河道改造项目的疏浚沙,然后续持续跟进,不到两个月时间,李家新房的墙体和楼顶顺利完工。“小伙子真是个办实事的人,效率高!”面对李耀深的点赞,我感到莫大的激励。

  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之后,工作重心逐步转向产业振兴。针对当地村民们有酿酒传统,且古法酿造酒香纯正,大浪酒厂在我们驻村工作队持续帮扶下,完成了设备升级,米酒日产量由原先的100斤增加至300斤,米酒成品更纯、酒品更佳。

  米酒产量的增加让人高兴,但也需要进一步拓宽销路,不然产量只是个数字,不能带来经济效益。为此我不断尝试破局:先是帮大浪古酿酒坊完成“大浪今朝”商标注册。随即发现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米酒只能散装销售,大大限制了销售的渠道。我和村“两委”商议后,决定申请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证,并积极通过超市上架、网络订购等方式,打开大浪米酒的市场。加上大浪古城遗址是独特的旅游资源,我和驻村工作队的小伙伴们琢磨着,将文化优势与古酿米酒结合起来推广宣传,进一步做出米酒特色。

  回溯一段时间来的工作,在一日日田间地头家长里短的交流中,我这个理工科博士再不像以前搞科研时眼睛只盯着高大上的项目,而是撸起裤管下田头,由内而外接地气。每到夜深,我也提醒自己,未来如果再返科研岗位,务必多打造实用产品,让村里的老百姓日常都能用得上、用得好。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