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三江高基瑶族乡:党建引领做足“山水”文章振兴乡村
2021-12-29 10:0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莫珍世 何佐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广西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高基瑶族乡坚持党建引领做足“山水”文章,通过不断引领农村党员群众树立“绿色、生态、人文”发展理念,建设“绿色银行”,有效为乡村振兴夯实根基。

  坚持党建引领,全面保护生态环境。围绕“生态立乡、产业兴旺、旅游富民”思路,坚持以生态优先、保护为主,出台《高基瑶族乡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方案》《高基瑶族乡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推行由乡党委牵头,领导干部带头,村干部领头的乡、村两级“林长制”“河长制”管理体系。建立16支由“包村组+村干部+党员”的林长、河长生态先锋护卫队,采取“日巡逻、周排查、月汇报、季度反馈、半年小结、年终总结”的工作模式,实行分片包干、就近监管、连片协管的工作责任制。线上线下大力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多方位加强对全乡区域森林资源、水资源保护力度,举全乡之力为建设“绿色新高基”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截至11月底,共组织林长、河长党员生态先锋护卫队巡林、巡河1800余人次,巡视面积达120平方公里。

  突出先锋引领,带动发展绿色产业。注重在“一山一水一竹一果”上做大文章,打好带动联动传帮“组合拳”,即乡党委政策技能双扶持、村级党组织能人模范带、党员先锋定责传帮带。成立由带富党员引领,党员骨干、组干、村民主动参与的8支“油茶备耕突击队”,5支“种植罗汉果技术指导先锋团”,2支“毛南竹+杉木收购加工服务团”,共计210余人。以开展“一带二帮三·先锋促脱贫”党员带富工程为载体,组织党员群众进行开荒种植高效油茶品改和标准化种植罗汉果,聚力培育特色产业。截至目前,全乡共种植软枝油茶面积达8700亩,建成连片党员先锋种植示范基地17个;种植罗汉果面积8000余亩,建成连片“一带二帮三·先锋促脱贫”党员带富示范基地16个;楠竹种植面积4.35万亩,杉树种植面积8.53万亩。

  党旗领航赋能,多向发力振兴乡村。注重将党旗插上每一座山顶、飘扬在每一条河流上,积极推行“党支部+公司+党员+产业”发展模式,指导企业、公司、合作社成立党组织,目前共有水韵生态农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和三江县至尊宝食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等2个两新党组织。以开展“党旗领航+”系列活动为载体,组织发展农家乐、乡村旅游等特色生态产业,多向发力组织党员群众从单一的农业功能向休闲旅游发展,有效打造了“水韵山庄”和“宇门山泉”等两张“清水名片”,共为12名党员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带动290名群众脱贫致富。同时,立足生态资源优势,探索“支部统领+党员牵头+群众参与”的村民自治模式,聚力在该乡冲干村大田屯打造龙塘梯级瀑布景区生态项目示范点,不断壮大区域发展绿色休闲观光体验旅游,力争释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多样价值。

  

责编: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