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钦州:“四个课堂”让党员教育“活”起来
2021-12-29 10:0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黄婷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广西钦州市持续探索灵活多样的党员教育新模式,打造“双语课堂”“云端课堂”“互助课堂”“红色课堂”四个课堂,不断推进党员教育提质增效,着力提升党员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灵活性。

  “双语课堂”让农村党员入脑更入心

  “钦北区大寺镇南间村委那布村总人口1156人,原住居民100%是壮族人,用壮话宣讲、壮歌教唱的方式,让他们更深入地了解党的历史,感党恩、跟党走。”那布村党支部书记陆有悦说。

  “我们文化程度不高,年纪也大了,用我们壮语宣讲,都听得懂也爱听。”那布村的农村党员纷纷为接地气的宣讲形式点赞。钦北区通过接地气的“汉语+壮语”双语讲党史,让少数民族农村党员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为让农村党员教育不掉队、不漏一人,“双语党课”应运而生。钦州市围绕红色教育基地、美丽村屯示范村,通过“党员+干部+群众+N”的模式,组织熟悉当地民族语言的党员干部、驻村干部、老党员、老战士、“双语”教师等近60名宣讲员打造“双语课堂”,结合壮语述党史、本土非遗文化“鹩剧”“舞麒麟”“采茶”“竹马”和传统曲艺表演“三句半”等形式,用通俗易懂内容编写开展“土味”党课,在边说边唱边舞的表演中传播党的历史和党的成功经验,向全市14个少数民族聚居镇群众宣讲党的奋斗历史,让农村党员教育更具“钦州味”。

  “云端课堂”让青年党员破圈更出圈

  “这半条黑乎乎的皮带,你能把它和‘食物’联系到一起吗?”“大家好,我们的手语党课开讲了,今天讲红船精神。”……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精彩的讲解,吸引青年纷纷转发、点赞,这是微党课的生动场景。

  从集中学习到微视频、微简报、微党课、直播……钦州市创作推出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文化精品,依托新媒体传播快速、便捷、覆盖面广的特点,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过程中浸润式引导广大青年党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一个个爆款文化产品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具“青年味”更深入“青年心”。

  为让青年党员“破圈”,主动适应青年党员需求,钦州市推行“互联网+”党建,着力打造“云端课堂”。通过收集整理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身边榜样、优质特色党课等专题音频视频资料,用“青言青语”开设“微视频”“微简报”“微党课”共93期,采取直播、录播、推送材料等方式把青年党员连在“线上”,打造集“理论学习”“党性教育”“互动交流”为一体的学习新阵地。今年以来,在《钦州日报》理论版、钦州发布等媒体开设专题专栏推出阐释文章30多篇,其中《主播带你打卡钦州色教育基地》直播全网浏览量突破10万+。在“钦州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钦春语录”专栏,推出年轻干部、选调生和高层次人才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系列文章。

  “互助课堂”让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

  “吴尚坚,刚刚已经把学习资料发到微信群里了,请你查收学习,下周大家可以在群里讨论学习心得。”“我们支部准备在微信召开组织生活会,请大家准备好发言材料。”钦南区向阳街道城中南社区嘉华小区党支部谢康通知完学习事宜后,又拉家常般地询问起吴尚坚的工作生活近况。

  这通充满人情味的电话,打破了以往对“办公电话”的认知。“流出党员离家在外不容易,我们既要把学习教育跟上,也要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尽力帮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感受组织的温暖。”谢康笑着解释。

  钦州市积极探索流动党员教育新模式,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支委成员结对联系流动党员,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130多个,打造“一帮一”或“一帮多”的“互助课堂”,通过每月一学习、每季一汇报、年终一评比等活动,对全市登记在册的6693名流动党员采取点对点结对帮学,面对面视频连线、邮寄“学习套餐”等办法,按月推送学习资料,及时发布党建信息,组织网上集体学习,“线上学习+线下感悟”实现学习“异地同堂”、“异时同效”。今年以来,共推送“每日金句”49期、“党史百年天天读”49期、“党史知识大家答”45期,覆盖流动党员30万人次。

  “红色课堂”让退休党员退休不褪色

  “我老了,做不了什么,只是想将这些故事告诉孩子们。”一场场透彻深入的宣讲,一次次鲜活生动的解读,在引导广大青年和基层党员干部更好地领悟、铭记、践行初心的同时,也让宣讲团的退休党员们不断唤醒“红色记忆”、激发“红色活力”。退休党员曾宪通在一次宣讲后说道:“我是退休党员,但当我站在讲台上,就突然觉得,自己好像还能发挥一点作用。”

  为积极引导全市广大退休党员持续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钦州市组建的“老书记宣讲团”“关工委宣讲团”“老党员宣讲团”等多个上下联动互动的“大宣讲”团队,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开展特色鲜明的“大思政微党课”“红色大课堂”“《红色传奇》进校园”“党史故事大家讲”“红色歌曲大家唱”等主题活动宣讲1300多场次,受众6万人;打造涵括对党忠诚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4条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路线,建设了19个独具特色、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精品基地,组织2300多名退休党员追忆红色故事、追寻红色足迹、追吟红色歌曲等参与式、体验式、感悟式活动470多场次。

  

责编: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