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崇信助新聘大学生村官进入角色
2013-07-31 15:30:00  来源:甘肃省委组织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崇信县采取学习培训、教育管理、帮扶指导和服务保障四项措施,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促使大学生村官尽快完成角色转换,进入工作状态。

  一是变观念,促进角色转换。利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平台,组织新选聘大学生村干部集中观看中央及省、市大学生村官工作和创业的先进事迹、反映村干部工作特点的电教专题片,帮助大学生村官了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熟悉农村工作特点,消除心理不适感与陌生感,增强大学生村干部扎根农村、服务农村的意识,促其角色转变,做到身份认同、语言融入、情感融合。

  二是常充电,强化教育培训。把大学生村干部纳入县、乡后备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根据大学生村干部的特点和实际需要,有针对性地设置学习培训内容。县委组织部举办大学生村干部岗前培训班,采取集中培训、知识讲座、专家讲学、交流研讨、知识测试等形式,对新选聘的80名大学生村干部进行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如何当好村干部等知识培训,使他们掌握基本的农村工作方法。组织新聘大学生村干部走进田间地头、走进产业大户,与党员干部、农民群众谈心交流,加强对村情民意的了解。

  三是抓规范,严格考核管理。建立大学生村官岗位目标责任制,根据大学生“村官”任职村的实际情况,合理确定岗位任期目标,并作出公开承诺。乡镇党委加强督促检查,对大学生村干部采取动态跟踪考核管理,要求每天记写详实的工作日志,每月对工作进行一次小结,每半年向任职村和乡镇党委进行一次“双向”述职,年底组织群众开展民主评议,全面了解大学生村干部德才表现。

  四是勤关怀,落实服务保障。认真落实大学生村官工资福利待遇,着力改善生活环境和工作条件,从农村专业合作社、远教示范基地、农产品加工基地中选择示范点作为大学生村官实践锻炼基地,有计划地组织大学生村官挂职锻炼、现场教育、蹲点调研,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坚持每年从优秀大学生村官中考录乡镇公务员和乡镇事业干部,近三年全县共有8人已被录用为乡镇公务员或事业干部。大力宣传大学生村官带领群众发展致富的先进典型,使广大群众认识到大学生村官的成绩和潜在优势,助力从“大学生”到“党的农村事业接班人”的身份转型。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