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薇:北京硕士“女村官”
2012-10-25 17:16:00  来源:中国扶贫网  作者:乔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北京市平谷区马昌营镇北定福庄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乔薇

  我叫乔薇,是一位来自黑龙江省鸡西市的女孩,2005年本科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三年后我重回校园,考取北方工业大学的设计艺术学专业的研究生。

  2009年的一次爱心支教活动,让我开始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也使我同农村的孩子们结下了不解之缘。去年的7月,在拿到硕士学位后,完全可以在北京找到一份不错工作的我,却一心来到北京郊区平谷的农村做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因为我相信在农村基层,同样可以实现人生价值。

  心中有美,世界多彩

  初到平谷,这里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带给我无限的留恋。春天果园桃花烂漫、夏天田野绿意盎然、秋天枝头果实累累、冬天这里炊烟袅袅。这里不仅有淳朴、勤劳、热情的乡亲,更有耳边时时想起的淳厚乡音。说不尽的家长里短、聊不完的春播秋忙,令初来乍到的我心中平添几多暖意。校园中主修艺术专业的我,还曾为遍寻时间美景痴痴地跟随导师到江南写生。我描绘过周庄小桥流水的温婉、宏村白墙飞檐的俏丽,也画过婺源的流云飞雾,但那些柔美是梦境般的,太过遥远,而平谷的景色却是实实在在的生活美。

任职之初,我这个新上任的马昌营镇马昌营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就赶上了团区委开展的“新生代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分析”调研活动。我想,这正是自己了解村情、融入群众的好机会。于是,我一边向村里的青年和外来打工人员发放调查问卷,一边到村路两旁的商户和一些农户中进行座谈访问,听取村干部介绍本村的村情、民情。在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我顺利地完成了镇级的调研报告。正是这次调研,让我发现越来越多年轻的父母进城务工,而剩下的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十分严重。欣慰的是,我的调研报告最终被平谷区委研究室和区人力社保局评选为2011年度平谷区大学生村助理调研报告二等奖,这些来自基层的数据和意见能够让主管部门看得到。

  有爱有责任,千里送书香

今年2月,我调任到邻村北定福庄村做村助理,兼任团支部书记和大学生服务社秘书长。3月的一天,我在网上看到湖南益阳大学生村官志愿者向全国村官网友发出的“一人捐一本书,为大山儿童建一所‘雷锋书屋’”倡议后,我首先想到了自己的专长,和朋友一起为湖南的活动方设计了宣传海报和书屋的标识,同时向镇团委建议,号召大家捐出手中的闲置书籍,向湖南益阳大山儿童献爱心,并通过网络发起了“爱心传递,一路有你”的爱心捐赠倡议。3月29日,镇团委举行了马昌营镇“雷锋书屋”启动仪式,我所在的北定福村带头捐献450本青少年读物。同时以大学生服务社的名义发动全镇大学生村官、机关青年、学区和各村支部捐赠爱心图书1800余册,这些图书随后全部捐献给湖南益阳山区儿童,用以援建当地两所“雷锋书屋”。此次活动不仅与时俱进地弘扬了“雷锋精神”,还推动了马昌营镇多元文化建设。今年4月,我结合自身实际撰写的征文《真情服务新农村 踏实磨砺好品格》,在镇里举行的“迎‘五四’点亮青春,建幸福新村”征文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有了镇领导和村干部的鼓励,我坚定了奉献基层的决心。5月,我当选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执委, 更加深了与全国村官战友的交流,互相学习共勉,齐心协力为新农村建设奉献青春。

  关爱农村儿童,七彩乡村绘明天

  在日常的村民家访中,我发现村里的青壮劳力大都外出务工,而他们的子女则托付给年迈的父母看顾。这一现状令我深深的体会到:孩子期待用双手描绘美好世界的渴望与需要!

  此时正值镇团委号召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我就想结合自身专业特长为村里少年儿童进行美术辅导,为村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有了这一想法,便结合青少年儿童美学教育的经验与年龄段的认知特点,拟写了一份“计划书”,拟利用村益民书屋创建一个益民学堂,在我将这一计划上报北定福庄党支部后,村党支部非常支持我的想法,出资千余元购置了美术教学所需的用具。

  在镇领导的鼓励下,村两委的支持下,在村民的期盼下,我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在益民书屋为全村青少年儿童开展书画艺术培训。培训内容以农村自然风光为主,对儿童进行绘画指导、艺术作品赏析、艺术创作等辅导,提升青少年儿童的人文艺术素质。

活动开展以来,书屋不仅迎来了小孩子们蜂拥学习,也吸引了他们的爷爷奶奶来看热闹。现在,已有近50个小学生及学龄前儿童在爷爷奶奶的陪护下来益民书屋学习美术课程。从3月至今,半年累计授课70余课时,参与益民课堂的累计有800多人次。我的付出也博得了全村村民的喜欢和信赖。上下班要步行,会有爷爷奶奶骑着电动三轮主动载我一程,3岁的宝宝见到我也会开心地喊声“薇薇老师”!每次听到这稚嫩而亲切的声音,我心中充满了感动与感恩,感动孩子们给我这亲如一家的温暖,感恩他们让我感受到自己在农村工作的别样价值。

  为了激励孩子留心观察自然美景,每次课上我都选出画得最好的作品张贴在教室的光荣榜上,我也能感受到孩子们对于自己的作品登上光荣榜时的幸福与自豪。或许,这一间小小的课堂,正承载着几十个幼小心灵的成功与梦想。

  寓教于美,美丽的心从此刻开始

在课堂上,我深深地体会到,农村是“美”培养的乐土。这里的孩子是那么的可爱与懂事,他们的小手能绘制出一幅幅令我内心感动的美好愿景,他们的天真、勤学,乐于助人的行为也深深地打动着我。至今,我仍清晰的记得,一次绘画课后,刚要准备收拾画笔、调色盘、打扫教室卫生,就发现3岁的张文鑫正拿着一把小扫帚,在桌子底下正认真的扫地呢。一个还没有桌子高的小朋友,竟然这么懂得体贴他人、帮助他人,这一点也许正是美术课堂上所需要培养和塑造的人性美。

  试想,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还有什么比充满自信的精神状态、时刻有一颗感恩而乐于助人的心灵更具生命力的呢?也许,这才是最美的图画,她不在纸张上、不在言语里,而是在我们心中,融化在我们日常琐碎的行动中。

  认识到这一点,我在绘画课堂上便会经常表扬一些乐于助人的小朋友,而这也进一步激发了孩子们的热情,使得小小绘画课堂成为美丽心灵的培养基地,美丽的心灵在认可和褒奖的环境里生根发芽。

看着孩子们几个月的学习成果,很欣慰。于是我尝试着带村里的孩子参加由国际少儿美术协会主办的第四届ICAA国际少儿书画大赛,结果孩子们捧回了金奖2枚、银奖3枚、铜牌4枚的优异成绩单,而我也作为指导老师荣幸的获得组织指导金奖。

  此时,我已经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乡村美术教师,不仅拉近了同村民的距离,工作上也获得他们的认同和支持。我和乡亲们聊天的时候,也多了一个话题——教育,这为我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担负起让农村少儿远离危险的责任

6月9日一天,山东、湖南、黑龙江发生3起16名中小学生溺亡事件,我和村官同仁们感到十分痛心。为了防止中小学生意外伤害事故的再次发生,让孩子们远离危险,06月11日,我和另外 9省区市的9名大学生村官代表通过《党建》杂志“大学生村官”栏目向全国大学生村官发出倡议,呼吁广大驻村的大学生村官担负起保护农村少年儿童安全的重任,教给孩子们防溺、防火、防电等意外伤害的知识,增加防范意识,让农村儿童远离危险。通过广泛的呼吁,全国的大学生村官战友都通过实际的行动担负起责任,我则把益民书屋变成一个农村儿童的第二课堂,让孩子们在暑期有一个学习娱乐安全的场所。

  工作总结:“我很幸福!”

  村官工作一年来,常常有一种声音在耳边回响:“你幸福吗?”

  我的回答是:“是的,我很幸福!”

  我喜欢上了这份工作。在这里,我全身心的付出,努力履行我的职责。大学生“村官”对我来说,已经不单纯是一份工作,它给我揭示了幸福的真谛——去做一些事,去帮助一些人,去追寻一个梦想。

  年轻的我既然已经踏上了农村这片热土,就要相信自己能够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里,舞出最优美的舞姿,在新农村建设的浪潮中,搏击出最美的浪花,在希望的田野上,抒写最无悔的青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