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村官黄靖文:暴雪中当了回替补“锅炉工”
2015-03-20 10:56: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北京市延庆县八达岭镇南元村主任助理 黄靖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到村工作的第一个冬天,就遭遇了52年来最大的暴雪。由于村委会办公室地势较低,大雪在狂风的裹挟下迅速堆积,一天多时间积雪达到1米多深,对外交通基本中断。村委会烧锅炉的老大爷重病住院,我就承担起烧锅炉的任务。

  每天,我用铁锹将几斤到十几斤的大煤块从积雪里刨出来,在锅炉房用锤子砸成小块儿扔进炉膛,并倒掉烧过的煤渣。虽然是南方人,但对于这种体力活,开始并没有觉得有多难。但渐渐地,煤块砸不动,暖气也烧不热。

  有天夜晚,在对付一个特别大的煤块时,怎么也砸不动,溅起的煤屑将隔着口罩的脸打得生疼。我站在锅炉房里,听着屋外嘶鸣的风声,呼吸着浓浓的煤烟,想起现场只有我一个人,突然觉得委屈和伤心。

  第二天清晨,我正在清理煤渣,一位大爷走来,慈祥地问道:“小伙子,这锅炉好烧不?”我顺手指了指那个大煤块,说:“还行,就是有的煤块是假的,其实是石头,怎么也砸不动。”他弯下腰,仔细看了看说:“这个不像是石头,你把锤子给我,我试试。”我半信半疑,但这位大爷真的把那块大煤块敲碎了,里面也没有石头。一个20多岁的年轻人拼尽全力也砸不开的煤块,居然被一位60多岁的大爷轻松砸开了,那一瞬间,我的内心经历了怀疑、惊讶、羞愧和佩服。大爷好像觉察出来了,哈哈一笑,慢条斯理地向我传授经验:一是锤子不用举太高,快接触到煤块时再迅速加把力;二是不要用蛮力,应该根据煤块的形状选择击打点,对于表面平整的煤块儿可以在下面垫一个小煤块儿再砸。

  原来烧锅炉砸煤块也有这么多学问!这位大爷像老师一般,让我重拾信心,重获开心。接下来的两个月,与村民聊天时,我总向他们请教如何烧锅炉,发现我之前的很多做法都是南辕北辙。一些村民来村委会,第一件事就是去锅炉房看看,帮我调节下阀门。渐渐地,我掌握了一些方法和窍门,村民经常夸我:“小黄烧锅炉,暖烘烘的,不错!”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