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马坊村官秦明月:苦乐村官路
2014-12-29 09:2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4年7月,秦明月从北京北京联合大学毕业后,经过层层选拔成为平谷区一名大学生村官,担任马坊镇洼里村主任助理。半年的村官工作,秦明月经历了由迷茫到感悟再到充实的过程,对农村工作、农村社会现状与发展有了初步的、轮廓性的认识。

  工作在迷茫中开始。秦明月虽然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但对基层是怎样工作的却是一无所知。刚开始时,她总想干点什么,学点什么,但似乎又没事干,甚至什么都不会干,不知道何从下手,称每天写工作日记时总是一片空白。在迷茫中,秦明月体会到了理想与现实的距离,感受到了满腔热血与无所适从的矛盾。这种迷茫的日子大概持续了近三个星期,她想退缩。后来,依靠村党支部书记与老村官的引导和鼓励,秦明月慢慢摆正了心态,逐步适应了农村工作。

  工作在感悟中起步。一个月后,秦明月从了解村情、村貌,到积极主动协助两委进行“最美北京人”宣讲活动,从最开始活动方案的策划,到村里宣讲队伍的组建,最后了解事迹撰写材料。从这件完整参与的工作中感悟到基层工作看似简单实则琐碎。开始,在征集最美北京人事迹中秦明月就遇到了困难:一是农村群众的思想意识落伍,认为宣讲事情没有必要进行,纯属浪费时间,不愿意参加。二是各户的实际情况纷繁复杂,觉得这件事与自己无关,家里事儿都忙不完。其实这是在弘扬中国的传统美德,发现身边的好人好事,用我们身边的真实事迹去感染其他人。经过耐心的和村民解说,村民慢慢开始配合秦明月的工作,使得工作顺利完成。在农村工作,要做好群众工作仅靠会说是不成的,必须要有足够的耐心和经验。

  工作在充实中提高。工作处处是课题。随着对于基层工作的熟悉,秦明月渐渐发现做农村工作需要懂得的东西太多太多了,也真正的明白了服务于群众远不如自己想得那样简单,极大的复杂性、矛盾性,从理论到实践,是一个不断创新,不断改变,不断翻跟头的过程。也许在学校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知识,但到了工作岗位要面对的是实际问题。因此,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秦明月摆正了姿态,不以大学生自称,努力去学习新东西,上级交代的事情要办好,群众的事也要服务好,用良好的学习心态去办成事情。要多跟领导沟通,多向村两委干部请教。

  秦明月在洼里村工作了半年,除了相关的书本之外,村两委干部、村老党员、每一位老乡都成了她的老师,秦明月从他们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就在一步步的学习、摸索当中,秦明月感受到了农村工作原来是如此的伟大,它直接关系到国家的稳定与和谐,民族的繁荣与昌盛。随着时间的推移,领导交给秦明月的工作逐渐多了起来,随着工作一步步深入,秦明月已经融入到朴实乐观的群众中间,越来越爱上了“村官”这个职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