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身边星光> 正文
田春艳:带领群众奔富路的女大学生村官
2012-12-14 14:50:00
  涛雒镇宅科村的大学生村官田春艳是一位土生土长的涛雒姑娘,在将近两年的村官工作中,田春艳没有惊天动地的表现,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倔劲,靠着踏踏实实的工作,回报父老乡亲。
  初冬季节,宅科村养殖场的近千亩莲藕种植基地内,村民们在陆续开始采摘成熟的莲藕。记者来到村里时,恰巧遇见身材瘦小的田春艳和村民们收获莲藕。
  村民张霞说:“以前在家里,农忙完了没有什么事,春艳来家领着我们发家致富,给我们农民带了个好头,我们的收入也比往年多了,空闲的时候也有活干了。”
  2008年大学毕业后,一心想干一番事业的田春艳主动请缨回家乡当村官,并于2011年3月被群众高票“公选”为村委会主任。 宅科村是一个传统的农业村,村民的经济收入以种植水稻和外出打工为主,村民的收入普遍不高。为改变这种现状,通过大量的实地调研和外出考察,田春艳与村两委成员一起,重新谋划宅科村的发展定位。  
  宅科村村主任田春艳告诉记者,以前这块废旧的虾池和一些稻田,长什么都不行,比较适合长一些水质的东西,后来出去考察,种植莲藕。 
  一个刚大学毕业不久的一个女学生回到村里,想改变世世代代的种植模式,发展新的产业,村民自然少不了质疑。  
  村民张霞说:“刚开始的时候觉得春燕考上大学出去了,是城里人了,我们想她要回来能行吗,村里人也可能有这种疑问。”
  宅科村村主任田春艳告诉记者,以前老百姓种植这种东西都习惯了,就觉得挣钱再少,也能卖出去,并且自己能吃,这样一下土地全流转出去了,觉得以后没有粮食了,村民心里不是很接受。  
  宅科村通过土地流转,整合了废旧的虾池和部分稻田,田春艳带着几个思想活跃的村民首先发展莲藕产业。一年下来,发展莲藕的良好效益,让村民的尝到了甜头。2012年村里成立了莲藕专业合作社,形成了种、产、销一体化模式,入社的村民达到村民的一半以上,莲藕种植面积占全村土地面积的三分之二,村民不但可以把土地入股年底分红,还可以在这里打工挣钱,每人一年平均收入可达两万元。 
  村民尹德富说:“没想到她确实很有能力,邻村也羡慕我们这个村。选了个好干部。平时闲着在一起聊天的时候,谈起她都赞不绝口,很承认。”
  宅科村村主任田春艳告诉记者,苦点累点,确实不如在城里上班舒服,但是现在也算是实现了人生价值,心里面觉得付出之后,有收获的喜悦,这是和在城里面轻松上班无法比较的。 
  带领群众致富之后,田春燕又琢磨着改善村居环境,通过争取,市太阳能协会给全村120户村民免费安装了太阳能,进一步改善了村民生活条件。
  村民许传萍说:“没有太阳能的时候,要去村外洗,八九十的老人出去洗也不方便,家里有了就不用出去洗了,特别是怕小孩冻着,我们冬天洗个衣服都冻手,现在有太阳能,水一打开是热乎的。”
  担任村官以来,田春燕每天城里、镇里、村里来回的奔波,家里人也是默默地支持着她。  
  田春艳父亲田洪启告诉记者,有时候我们看着的确很心疼,中午很少回家吃饭,吃饭的时候来了电话又走了。很少在家里吃顿饭。特别想吃顿团圆饭。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村民富起来了,发展的道路更宽了。
  村民尹德富说:“希望她能再接再厉,让我们的腰包里多揣上几个,这就是最大的希望了。” 
  宅科村村主任田春艳告诉记者,现在最想成立一个莲藕深加工厂,希望每个村民都过去干活挣钱,那个莲藕深加工肯定比我们这样普通卖藕效益会更可观,这样村民肯定会更加富裕。
来源:日照网   作者:陈占军 曹现沈 宋全慧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