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身边星光> 正文
一个女大学生村官与“五朵金花”
2012-12-03 16:12:00

  更新花卉网站信息、谋划村垃圾池建设、配合镇里做征地拆迁……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武平县城厢镇园丁村的女大学生村官冯素金忙得更带劲了。

  “今年首次有4名大学生村官当选十八大代表,体现了国家对服务基层、扎根基层人才的肯定和鼓励,这也更加坚定了我继续服务农村的信念!”冯素金说,更为关键的是,党的十八大报告对“三农”问题十分关注,提出要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相信在党的好政策引导下,园丁村能更快实现“五朵金花”的目标。

  “田里有花,山上有花,路边有花,庭院有花,家家乐开花”,在冯素金和其他村干以及广大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园丁村这个“五朵金花” 的产业发展美好愿景,正在一步步照进现实。

  桂花、含笑、红豆杉、红叶石楠……路两旁,田地里,房前后,满眼的花花绿绿铺满村庄,让人目不暇接。11月25日,记者走进武平城郊的园丁村,车马之喧顿消,如入植物园林。

  村口处有一个30亩的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各种绿化苗木长势正盛,花圃整理得井然有序。这里是冯素金的花卉基地。目前各种花卉已进入产出期,整个花场的总产值达50余万元。

  “发展花卉苗木产业,既可美化环境, 还能解决就业问题,增加村民收入,市场前景巨大。同时政府鼓励发展‘一村一品’,各种支持政策很多。”这是冯素金选择做花卉的原因。

  2009年从福建农林大学毕业后,冯素金来到园丁村当了一名村官。当时她发现村里有一些花卉种植的基础,但规模不大。经过市场调查,冯素金认为花卉产业可作为村里的主导产业,关键要调结构、上规模、拓市场。这一想法得到了村两委的支持。

  与其坐而论道,不如以身说法。冯素金决定租地自种,带头创业引导村民种花致富。依托基地示范平台,冯素金利用所学专业知识,教大家如何扦插、育苗、管理,并办起了通俗易懂的《园丁村农业科技报》,加快提升村民种植水平。花种起来了,但销路问题大。冯素金又与村里的种花大户一起创建花卉专业合作社网站,在网络上给园丁村的花卉打广告,吸引了各地客商纷至沓来。

  在冯素金的牵线下,园丁村还请来省、市、县的专家给村民授课,教村民园艺栽培、防治病虫害、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知识,并组织村民参加花卉栽培等实用技术培训班,目前全村已有460余人参加了培训,不少村民还拿到了花卉园艺职业资格证书。

  有了冯素金这只“领头雁”,村民们看到了花卉种植的美好前景,纷纷加入“园丁”的行列。李元平前几年一直在外打工,但收入寥寥,看到乡亲种花效益好,2010年他也动心回村种起了好几十亩花,现在还延伸了链条——开起了花店,接起了绿化工程项目,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如今,园丁村花卉种植面积从2009年的500亩发展到现在的1500亩,全村551户中花卉种植户将近一半。仅花卉一项,园丁村就实现产值1500多万元。2011年,园丁村村民人均收入8495元,比2009年高出3538元。花卉产业不仅富了园丁村,还辐射带动了万安、十方等周边乡镇村民种花。

  倾情奉献园丁村,人生价值由此升。去年冯素金光荣当选龙岩市第四次党代会代表,今年初武平县委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向冯素金同志学习的活动。

  为改变一家一户的小规模农户型生产模式,村里成立了花卉专业合作社,形成整体发展合力。同时鼓励采取“公司+农户”模式进行运作,促进规范化发展。村民邱广隆与市梁野种业公司合作种植金线莲,效益显现,年收入可达10万元以上。

  “下一步,要趁着党的好政策,加快花卉产业转型升级,朝着‘五朵金花’的目标,进一步扩大规模,着力打造‘十里花廊’,争取年底前发展到2000亩。同时根据市场需求,引导村民更多引进名贵花卉品种,提升花卉整体品质,扩大市场销路。”园丁村支部书记李德雄说。

  冯素金还有进一步想法,就是把花卉种植与旅游开发相结合,形成从种花到赏花再到农家乐的完整产业链。“今后,村民的花场还可以出租给城里人种植,花农帮忙照料,做不一样的农家乐,呵呵!”

  面对未来蓝图,冯素金略微黝黑的脸庞笑靥如花。

来源:闽西新闻网   作者:林阿玲 王尚华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