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为村干部“赋能”“增效”“减负”
2023-06-02 06:3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桂组轩 本报记者 倪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困难不少!”这是廖松星刚担任广西武宣县二塘镇波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时的感受。转机出现在他到镇上跟岗锻炼后,镇党委书记进行“一对一”帮带,帮助他把产业目标锁定在改良型坚果种植上。廖松星又运用在专科学历教育班上新学到的技能,推动坚果种植320多亩,带动村民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小坚果成了带动全村致富的“金果子”。

  广西围绕以加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为主要内容,以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为主要抓手的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提升年行动,聚焦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在“赋能”“增效”“减负”上下功夫,抓学习强素质、抓头雁强班子、抓队伍强担当,推动广大村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开新局、创新业、建新功。

  学历和能力“双提升”

  “39岁了还能上大学,对我来说既是圆梦也是充电,我很珍惜!”去年4月,经选拔推荐,隆林各族自治县平班镇管肖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奉丹,成为广西民族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的一名在职学生,进行为期两年半的大学专科学历素质提升学习。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破解村干部学历层次不高和履职能力不强、乡村振兴人才缺乏等问题,广西制定农村党员教育培训规划,采取自治区抓示范、市级抓重点、县级抓全员、乡镇抓兜底的方式,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对乡村干部进行全员培训。深入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每年选拔2600名优秀村干部参加在职大中专学历教育,推动村干部学历和能力“双提升”。还实施了“乡村振兴+行动学习”项目,选取33个农业重大项目开展试点工作,推动村干部“学干融合、战训一体”。

  在广西乡村,每名村干部分别与1名机关干部、1名专技人员(致富能手)、1名老村干(先进村干)“1+3”结对,帮助村干部掌握工作技巧、提高工作本领,确保始终在状态、有作为。

  “铁腕”锻造铁军

  在近日召开的桂林市临桂区四塘镇第三次警示教育大会上,该镇以案为鉴,用活“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强化对村干部的日常监督。“这样的教育让我们深受触动,一定要以案为戒,强化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四塘镇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年华说。

  广西聚焦规范有效履职,组织全区所有县(市、区)的领导班子成员包乡走村开展换届“回头看”,逐个分析研判1.5万个村“两委”班子履职情况,对不胜任不尽职的村干部及时调整,对履职不力、违纪违规的则给予组织处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延伸。 严管才能出好干部,“铁腕”方能锻造铁军。广西出台行政村党组织工作规则,全面推行村级各类组织定期向村党组织述职和报告工作制度,健全完善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健全日常考核、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机制。“我们规范村党组织书记的任职、离职程序和履职行为以及日常管理要求,实行村党组织书记任职期间重大事项报告,分3年对村干部任期经济责任进行全员审计。”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突出正向激励

  去年2月,曾任藤县太平镇泰州南社区党组织书记的何金宁报名参加了面向优秀村干部招录乡镇公务员的考试,顺利成为一名乡镇公务员。

  突出正向激励,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广西坚持事业留人、感情留人、适当的待遇留人,深入实施“保障落实”行动,促进村干部积极担当作为。一方面,建立“基本报酬+绩效报酬+集体经济发展创收奖励+星级村党组织激励”的村干部结构性报酬制度,落实村干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健康体检等政策,形成“干得好得的多、干得越好得的越多”的正向激励机制;另一方面,坚持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面向优秀村干部定向考录乡镇公务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改革创新选拔(考录)方式,确保干得好的人选得出、选出来的人干得好。

  为让村干部“轻装上阵”,广西从减轻村级负担等方面出台“21条”硬措施,并制定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依法自治、依法协助政府工作等事项清单,推行常态化谈心谈话制度,对在村工作满15年的村干部和任职满10年的村党组织书记,离任时由市级组织部门颁发任职纪念证书,让村干部工作上得支持、心理上受关怀。

  “我们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高质量抓好乡村振兴主题培训,有针对性地建好建强村干部队伍,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