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下扎根读懂村情国情 向上生长绽放青春之花——到村任职选调生2022年度优秀国情调研报告评选回顾
2023-03-29 17:1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组织到村任职选调生开展国情调研,是推动选调生了解社情民意、培养基层情怀、密切群众感情的重要载体,是帮助选调生提升学习研究、综合分析、沟通协调等能力的重要抓手。2022年,乡村干部报在全国首次开展到村任职选调生优秀国情调研报告评选,引发广泛关注。

  新华社发(田晓丽 摄)

  优秀调研报告的产生经历了重重“关卡”,千挑万选。乡村干部报社相关负责人介绍,报社高度重视这次评选工作,精心谋划、全员投入,有条不紊、扎实推进。2022年6月初,经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门推荐,完成国情调研报告的收集与编辑工作,选出108篇入围报告。8月,与中国江苏网合作搭建专门的投票系统,108篇精编后的报告面向全国选调生开展网络投票,同时邀请专家网上评审,综合两项评选得分后初评出85篇优秀报告。

  2022年9月6日,报社在北京举办专家评审会。为尽可能好中选优挑出精品,报社有意识地把专家评委范围扩大到党建研究、乡村振兴多个领域,评审专家团阵容强大,有中央党校督学组、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的专家,有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的教授,还有河北、江苏、云南、新疆等省区社科界的学者。专家评委们认真审读、评出61篇获奖报告,其中,一等奖10篇、二等奖20篇、三等奖31篇。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谢其军表示,评选不仅能够激励选调生积极参与国情调研工作,而且有利于促进调研成果的交流。“获奖报告百花争艳、各有千秋,看得出选调生们在基层是动了脑子、下了一番苦功的!”专家评委、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授李世明点赞道。“报社组织评选出了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涉及基层治理、集体经济发展、党建、数字化转型……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当下,对各地乡村深入梳理问题、排查难题都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北京邮电大学副教授、研究馆员蒋淑媛说。

  不光把评选工作做好,专家评委们还就怎样写好国情调研报告“指点迷津”。中共中央党校督学、教授洪向华认为,“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选调生学会对准“锁眼”很关键,选题要有前瞻性,要把握时代性,立足民生,立足国家需要,内容要做到“五有”,即有内容、有思考、有观点、有建议、有效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江北新区(自贸区)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丁宏则提出,选调生要“站在田野里仰望天安门”,深入基层又跳出基层,用更广的视野去研究乡村。

  高质量调研报告的背后,是一套成熟的育才机制在推动。2020年开始,中央组织部对国情调研工作提出更细致的要求,到村任职选调生每年至少1次走遍全村农户,在村任职第一年梳理一套村情报告,第二年就农业农村问题写出一份国情报告。

  透过一篇篇获奖调研报告,看到的是选调生深入乡村的脚印、破解难题的思考。山东省莒县小店镇窝疃村选调生胡亚婕虽是莒县本地人,但调研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群众不肯掏心窝子。于是她跟着村里党员干部“补课学说话”,一段时间后再去搞调研。“村幸福院的饭好不好吃?”“家里生了炉子冷不冷?”……学会说“百姓话”的她,用最短时间成了群众信任的人,“我像一滴水,融入了群众的海洋。”胡亚婕说。江苏省靖江市西来镇西来村选调生张建用半年多时间了解村情,又花半年多时间排出详细调查时间表和路线图,涉及党建、产业、资源、生态、民生等7大项205小项内容,“受益长远,后面干其他工作也养成了调研的好习惯。”

  不少带着泥土味、青草香的报告,切实推动了当地工作。山西省沁县黄镇次村选调生刘一融着眼于行政村撤并融合的实际,形成了一份“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行政村撤并融合中的作用研究”报告。报告写成一年多来,次村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村民端着金饭碗吃不好的局面正在扭转,离小米加工不出村的目标越来越近。”北京市怀柔区琉璃庙镇青石岭村选调生郝宁鑫欣喜地看到,自己的报告帮助镇里强化旅游产品策划与开发,把废旧的荒滩变成观光采摘园,为游客提供了多元化的生态绿色旅游体验,也为村民鼓足了“钱袋子”。

  有的报告还成为了上级决策的“好参考”。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春晓街道咸昶村选调生钱鑫通过对北仑区耕地“非粮化”的成因进行综合分析,为北仑区开展的耕地“非粮化”整治行动提供了决策参考。吉林省公主岭市响水镇凤凰坨村选调生王士嘉在报告中提到“能人进弱村”办法,受到当地组织部门和镇党委的重视,已经探索选拔出多名年轻干部到弱村当村党组织书记。

  透过一篇篇获奖调研报告,还能看到各地组织部门对到村任职选调生国情调研工作的扎实推进。上海建立“走访问需—分析调研—成果展示”闭环机制,对选调生到村居调研走访数量、时间和任务提出明确要求,并将国情调研作为选调生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云南由县级领导班子成员、派出单位党组织书记、村书记等“多对一”常态化帮带,解决选调生调研不深不透等问题。宁夏吴忠市围绕重点任务精心制定调研选题80余个,引导选调生成立若干专题调研小组,确保国情调研有方向、有质量。

  评选不是终点,而是新工作的起点。结合当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如何深化、继续做好国情调研报告工作?接受采访的选调生们表示,要认真执好青春之笔,继续书写好国情调研报告“有字书”,努力悟透基层这本“无字书”,向下扎根读懂村情国情,向上生长绽放青春之花。

  本报记者 聂伟 朱秀霞 车婧

  本报实习生 李佳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