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将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
2023-03-28 15:42: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记者从近日举行的湖北预制菜宣传推介活动上获悉,随着预制菜被首次写进中央一号文件,湖北预制菜行业也开始整体发力,包括周黑鸭、湖北神丹在内的首批30家头部企业抱团打造原料基地、“叫响”品牌,拼抢这个万亿元规模的大产业。

  新华社记者 姜帆 摄

  预制菜是指以农、畜、水产品为主要原料,运用标准化流水作业,经预加工、烹调制成,并进行预包装的成品或半成品菜肴。实际上,预制菜在我国历史悠久,并非新事物,但是个新名词。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外卖市场急速增长、冷链技术飞速进步,叠加新冠疫情影响,预制菜的发展突飞猛进,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有关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达4196亿元,同比增长21.3%,预计未来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2026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有望超万亿元。

  “湖北省资源禀赋较好,具有发展预制菜产业的先天条件,如果抢抓黄金机遇期,完全可以跻身全国预制菜产业第一方阵。”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易俊东介绍,“湖北是全国重要的‘菜园子’,是国内重要农产品生产和供应基地,并且科研实力强,区位优势大。”

  据了解,近两年,湖北全力推进预制菜产业发展,在预制菜“即食、即热、即烹、即配”四大品类方面,涌现出一批代表性企业,尤其在即食品类的细分市场上,周黑鸭、良品铺子、潜江小龙虾等品牌享誉全国。湖北丰联佳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肖贤方告诉记者:“首批30家头部企业个个都是行业翘楚,联合起来将更好地在提升加工业能力、推进标准化生产、提高市场竞争力、增强品牌效应上全面发力。”

  “让‘楚味’出圈,不仅是湖北这个千湖之省的文化自信,也是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基因。”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李顺清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围绕预制菜生产、仓储、消费、流通以及装备生产等产业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构建预制菜产业集群,打造华中预制菜产业高地。”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见习记者李丽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