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山村大棚里的蔬菜试验
2023-01-13 08:1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李慧 周静文 翟慎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你见过长在树上的茄子吗?1月9日,在贵州省清镇市红枫湖镇骆家桥村的蔬菜大棚里,一排排挺拔的茄子树枝繁叶茂,这是村党支部书记李政伦进行的新品种试验。

  “茄子树株高2至3米,最高能长到5米,果重及大小和普通茄子差不多,关键是产量高,这对于贵州山区来说,极大地提高了土地的价值,也创造了更高的经济效益。”李政伦对他的新品种茄子如数家珍。记者了解到,这一新品种产量虽有增长,但并未达到预期。对此,李政伦笑着说,“试验就是试错,不要怕失败。”

  2013年转业回来当上“兵支书”时,李政伦对种蔬菜一窍不通。2019年,村里争取到成为贵阳市蔬菜保供基地的机遇,李政伦和村干部学技术带头种大棚,种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村文书周贞明是其中一个“党员示范棚”的负责人,这两年他不断充电,成了种菜“土专家”。他说:“如果技术上一知半解,村民把你当外行,你说的话也没人听。”党员干部带头,加上种菜高效益的“诱惑”,3000多亩保供基地,流转土地只花了35天。

  在不远处的大棚,村民正在将一筐筐新鲜采摘的辣椒向外运输。“这是无土栽培的辣椒, 用装满基质的种植袋去种辣椒。”李政伦俨然已是个农业专家,向记者介绍其中“门道”:种植袋和基质可重复利用,降低了成本,也节省了常规土壤种植整地起垄等费用。此外,辣椒根系浅,基质有保水保肥能力,底部有孔,即使浇水过多也不怕伤害根系。他顺手摘下一个辣椒递到记者手中,“这个新品种叫博陇37-94,产量高,果皮薄,口感好,辣味浓。”这两年,村里一共试种了85个辣椒品种,147个西红柿品种。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各个地区的气温、降雨量和土壤成分等因素不同,决定了种植相同产品,产量、口感都会有很大的差异。所以,如何因地制宜地选取本地适合种植的品种, 是他的重点课题。

  红枫湖镇党委书记祁开鑫介绍,为最大限度挑选出适合的蔬菜品种,骆家桥蔬菜种植基地设立了8个试验大棚,并先后试种了辣椒、茄子、丝瓜、黄瓜等700多个蔬菜品种,淘汰了400多个不适合品种,对表现突出、长势良好的300余个品种继续保留试验种植,根据市场需求好中选优来推广。

  “我们想做贵州的‘寿光’,让农户跟着一起干一起学,目的是让农民成为师傅,让他们走出去成为农业技术人才。” 李政伦说。记者走进基地中央的“控制中心”,该中心有一套智能化信息系统, 集物联网管控、水肥机管控和水泵管控“三位一体”,技术人员通过电脑终端进行数据监测和精准调控,缺水了,按个按钮,相关大棚内就能自动喷水。在配肥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对土壤成分进行分析,得出下一季蔬菜种植各类肥料的配比数据,精准配制肥料。旁边,自动化机器正在磨碎蔬菜废弃秸秆再还田。

  时值三九,大棚里温暖如春,村民孙吉琴正在搬运基质,汗水打湿了她的双鬓。她说,这个棚子平时有8个人务工,这几天5个人因为疫情休息了,她连续干了5天活了。2022年,她靠在蔬菜基地打工挣了3万多元。李政伦介绍,自2021年以来,基地每月劳务用工超1.3万余人次,每月发放工资130余万元,辐射带动400多位农户每年稳定增收3万余元。

  从骆家桥村蔬菜基地观景平台上望去,201个分区连片蔬菜大棚像是披上了一层银装,十分壮观。它们,是高标准智慧农业的示范,也是骆家桥村的振兴希望和485户村民的美好未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