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战场——听退役军人村干部讲述奋战乡村一线的故事
2022-07-29 11:1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记者采访了一批退役军人村干部。他们脱下戎装,初心不改,在乡村振兴的新战场,以铁的纪律、火的热情、拼的干劲,挥洒汗水、建功立业。

  “丰收喽!”盛夏时节,贵州省清镇市红枫湖镇骆家桥村保供基地的蔬菜大棚内菜绿瓜肥,村民把一筐筐新鲜的辣椒抬上小货车,送去分拣、配送。次日,这些辣椒将出现在粤港澳大湾区居民的餐桌上。

  村民说,这个3200亩的保供基地都是村书记李政伦的功劳。从保家卫国的军营转到乡村振兴一线,他把特别能战斗的老战士韧劲带进了村。刚接手时,村集体负债2万元,群众对村干部意见极大。“我到处争取项目,吃了不少闭门羹,但从来没想过放弃。”李政伦说。目前,该基地将村民的年平均收入拉高了1万元,还给村集体带来了每年50万元的经营性收入,半村百姓在基地上班。

  换个身姿再领使命,退役军人再赴征程。日前,贵州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4部门联合印发意见,激励引导广大退役军人积极投身乡村振兴。贵州省盘州市鸡场坪镇塘子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何强枫转业回村任职后,以自己的军人魅力吸引了12名本地能人跟他一起回村发展种植业,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每年超过70万元。29岁的覃近从西藏戍边退役后,满腔热情回到故乡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坪地场乡毛家营村开始创业。2021年,他放下自己的创业公司,回村跟岗锻炼,随后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现在,他一心扑在村里,推动冷链物流建设,提升黄花产业附加值。

  从部队回到农村,从军人变成村书记,退役军人村干部秉持坚韧顽强的特质,从深挖乡村治理中的难点和痛点入手,一步步改变提升乡村。

  “家乡一点点变化,就是我在乡村振兴战场的成绩单。”35岁的四川省攀枝花市仁和区大龙潭乡新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普国兵,是新街村土生土长的彝家青年,参军后担任过司务长,在部队养过猪、养过鹅。2017年,他被任命为新街村党总支书记。2018年,村里上百亩芒果园染上细菌性角斑病,他站在地头急得流眼泪。不能让乡亲们的汗水白流!他请来专家找出病害根源,通过3年调整,现在全村芒果种植3万多亩,产值5000多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突破2万元。

  四川省泸县喻寺镇谭坝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马仕彬说,他转业后,带领全村63名退役军人和党员干部迎难而上,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成立产业园区党委和粮油、果蔬等4个产业党支部,建设“高粱+油菜”基地。如今,谭坝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1000万元,从过去的“光棍村”变成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让乡亲们过上城里人羡慕的生活,是四川省蓬溪县常乐镇拱市联村党委书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退役军人蒋乙嘉的梦想。他在2007年带着所有积蓄返回农村,以军人的顽强善战带领乡亲们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既富“口袋”又富“脑袋”,昔日的穷村一举变成全国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

  2018年,退伍后在外创业的李肖科,回村竞选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问十乡宋庄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他用了39天遍访全村,率先拆除自己亲属的两间违建房,还主动捐款15万元,每天带头干到夜里一两点,彻底改变了村庄面貌。

  采访中,很多退役军人村干部动情地告诉记者,“我们是农民的子弟兵,从农村出来,在军营成长,退役后回到农村、建功农村,责任光荣,使命必达。”

  广东省兴宁市水口镇水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秋龙退役回村后,不仅大力发展产业致富群众,还组织成立了“奖教奖学基金”,从2005年至今,坚持每年出资1万元左右资助当地大学生,他手机里留下了好多感恩短信。“我对当兵时战友情记忆深刻,回村工作后,也希望将部队中团结互助的氛围传递下去。”

  “这么个小丫头能行吗?”90后退役女兵王成成响应组织号召,担任山东省沂水县院东头镇西墙峪村党支部书记,面对村民的质疑,她发扬部队作风,冲锋在前,赢得了村民赞誉:“俺们的王书记杠能干。”同样受到群众点赞的还有蒙阴县垛庄镇古泉村党支部书记刘元华:“村民说现在村里的生活和城市也不差太多,夸我干得好。”这两位村书记的话,道出了临沂市1140名退役军人村党组织书记的心声,那就是:“为民服务的人生,是最值得的一生!”

  在新疆,越来越多退役军人选择到农村任职。莎车县恰热克镇库木阿格孜村党支部书记阿布来提·卡迪尔就是其中一位。刚忙完“三夏”,又迎来万寿菊收获季节。这几天,阿布来提忙着组织村民采摘、晾晒。村里种了400亩万寿菊,每亩收入4000多元。阿布来提退役30多年了,在他心里,自己还是一个兵,全心全意报效祖国之心从来没有变。

  “一朝为军人,终生有兵魂。”山西在部分乡村创造性地推出“八小”惠民暖民项目,即小磨坊、小理发屋、小修理部、小洗衣房、小聊天室、小广播站、小宣传栏、小超市,作为退役军人助力乡村振兴的平台,引导广大退役军人面对面服务群众。阳高县东小村镇神泉堡村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员秦义福说,“八小”不小,一枝一叶总关情,件件都是群众身边事!

  本报通讯员 林青岭 徐永峰 亓永胜  记者 李慧 刘凤双 倪怀成 许露露 聂伟 周静文  本报实习生 伊洁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