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头板凳会 | 我的第一位村民朋友
2022-07-29 09:0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走出校门的选调生,在乡村沃土与新朋友们相遇又相知。那些发生在他们之间的故事,平常质朴却又生动难忘。今天,我们邀请到来自安徽、江西、内蒙古、贵州和四川的5位选调生,聊一聊他们和第一位村民朋友间的那些事。本期主持人:刘凤双

  本期嘉宾:

  姚敏(安徽省天长市千秋街道戴坝村书记助理)

  黄涛(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泗溪镇洋港村主任助理)

  李志伟(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王府镇牛家营子村书记助理)

  左有升(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久长街道清江村书记助理)

  王宇航(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板桥镇龙乘村书记助理)

  初次见面

  主持人:小伙伴们好!你们到村后的第一位村民朋友是谁呀?是否还记得你们初次见面的场景呢?

 

  王宇航(左)和刘哥排查房屋安全隐患。

  王宇航:龙虾养殖大户刘强,是我的第一位村民朋友。他个子不高、皮肤黝黑,看着敦厚老实,没想到第一次见面就调侃我:“大学生到我们村,不建设巴适可不能走哦。” 他的话惹得大家哄堂大笑,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黄涛(右)和伍伯伯交流无人机的使用。

 

  黄涛:我的第一位村民朋友是脱贫户伍伯伯。我到村第二天,驻村工作队队员何姐带我去他家走访。当时,他正在生火做饭,个子不高,头发有点乱,性格有点腼腆,这是我对他的第一印象。

  李志伟(左)和高叔一起入户走访。

  李志伟:我和高叔也是走访中结缘的。不过,他不是我的走访对象,而是陪我一起走访的“队友”。作为村里有威望的老党员,高叔与群众打交道很有一套。我跟他学到很多,我俩亦师亦友。

  左有升: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去年5月,我带着大包小包刚到村部门口,就听见有人在大声呵斥。过于严厉的语气把我给吓懵了,迟迟不敢敲门。犹豫间,一个皮肤黝黑的男人皱着眉头走出来:“你是新来的选调生?”我急忙点头,他二话没说就帮我拿行李。这就是我和刘叔见面的场景。讲实话,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怕他。

  姚敏:哈哈,那我和我的朋友就是“未见其人,先闻其名”。我到村那天,听同事们在讨论,“这几天电路老跳闸,让吴工来帮忙看看。”当天下午,我就见到了来检查电路的吴工。我主动搭把手,了解到吴工是村里的“能工巧匠”,也是出了名的热心肠。

  闪光记忆

  主持人:从陌生到熟悉,你们共同经历了什么?

  姚敏:今年4月,天长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我接到电话已是凌晨2点,没想到赶到核酸检测现场时,吴工早和村干部们忙起来了。搭帐篷、抬桌子、拉隔离带……我们并肩作战半个多月,最终打赢了这场疫情阻击战。这段难忘的经历,让我和吴工熟络起来,闲暇时也经常唠唠嗑。

  左有升(右)和刘叔走访脱贫户。

  左有升:我到村后不久,有个村民来村部咨询问题。由于我对村况民情还不够熟悉,回答得有些磕磕绊绊。看到村民有些不耐烦了,刘叔笑嘻嘻地走过来,帮我解了围。事后,他拍拍我的肩膀鼓励道:“村情民意了然于胸,做群众工作才能游刃有余。”此后,他走村入户都会带上我。时间久了,我发现,刘叔其实很温柔。

  黄涛:伍伯伯家离村部很近,饭前饭后遇上都要唠几句嗑。他一个人生活,我帮他申请了村级公益性岗位,由他担任洋港村的山林巡护员。他对这份工作很珍惜,每次去巡林都会拍张照片给我。“小黄,吃饭了么,来我家吃点。”“小黄,好几天没看到你了!”从最初的腼腆到现在的熟络,我俩的友谊在声声问候中升温。

  王宇航:房屋安全隐患调查工作是我到村后啃的第一块“硬骨头”。虽然我是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但对村情不够熟悉,因此心里没底。走访到刘哥所在村组时,他拿出了一大本本组村民的基本信息,这份花名册帮了我大忙,更令我惊讶的是,这份花名册是他自己收集整理的。后面几天,刘哥负责带路并向村民做好解释工作,我则负责判断房屋抗震结构、用料以及安全隐患等。这不仅让我和刘哥结下深厚情谊,也让我看到了他身上的责任感。后来,我推荐他入党,去年我又“怂恿”他参加村后备力量考试。最终,他成功通过考试。和刘哥一起“并肩作战”的感觉真好!

  李志伟:我和高叔走访的第一户是脱贫户兰凤英。入户后,一心想要完成任务的我,快速问了一堆问题。兰姨有点不知所措,张了张嘴又啥也没说,场面有些尴尬。“这是志伟,新来咱村工作的孩子。”高叔的话让兰姨噗嗤笑了,瞬间缓解了当时的尴尬。随后,高叔又跟兰姨拉起了家常,用带着“土味”的家乡话,轻松了解到我们想要的答案。高叔还经常把我叫到家里吃饭,教我怎么说农村话、办农村事,他总是亲切地叫我大侄子,我们成了一对“忘年交”。

  前行力量

  主持人: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从你的这位朋友身上,你汲取到怎样的前行力量?

  姚敏(右)和吴工在交谈。

  姚敏:村里谁家电路坏了、煤气灶旧了、锁打不开了,吴工都会主动帮忙。他还是天长市茉莉花公益协会的志愿者,空闲时经常参加志愿者工作。一善之功不为难,难于不懈付年年。我敬佩吴工,也要像他一样永葆热心、踏实肯干。

  左有升:刘叔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承包了几百亩土地发展蔬菜种植,带动全村300余人就业。村民每次提起他,都会竖起大拇指,我对他也是佩服有加,再也不怕他了。因为我知道,“严厉”是他坚持原则的工作态度,“温柔”是他服务群众的工作手段。以后,在工作或者生活中,我也要努力做一个“刚柔并济”的人。

  黄涛:尽管生活残酷地露出了獠牙,但伍伯伯却从未消沉,他脚踏实地用自己的努力去对抗苦难。这对我有很大的触动,也启发着我不要总是抱怨现状,也不要让过去牵绊住脚步,而是要目光坚定地迎难而上,不懈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李志伟:高叔是我的第一位村民朋友,更是手把手教我做农村工作的老师。从他的身上,我看到了一位老党员的担当、一位老前辈的务实,更看到了一个普通人的善良。希望我也能成为高叔这样的能给周围人带来满满正能量的人。

  王宇航:我和刘哥熟悉后,发现了他身上很多的优秀品质。一是踏实肯干,承包了70亩田养龙虾,还带动周围农户共同致富。二是责任感强,村里工作落实地很细致。三是有服务意识,为村民服务从不计较得失。这些优秀品质,感动了我,也感染着我,教我像他一样行事做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