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雪:如何在“希望田”旺盛生长
2022-06-24 14:4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梁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走出校门,我憧憬的农村生活是既有“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美景,又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但是,来到辽宁省鞍山市千山区汤岗子街道汤岗子村后,我却感到“败下阵”来:眼前只有一望无际的玉米地,空气中还掺杂着难以言喻的农家肥味道。

  我学的是蔬菜学专业,初到村时想从专业的角度与村民建立联系。一次在设施大棚,我向村民提出种植蔬菜的建议,没想到他们满脸的不屑,“你个小丫头片子懂什么,我们都种了十几年地了,还用得着你来教我们?”听到这话,我简直气不打一处来,却还是耐着性子向他们解释。村民们一脸不耐烦,嘴上还叨叨:“百无一用是书生,把这个柔弱的女娃娃派到村里来有什么用途?”听到这些,我真是又气又委屈,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回到住处后,我辗转反侧睡不着,不断思考到底要怎么做才能赢得老百姓的认可?村书记告诉我:“学校和基层是两个不同的环境,你要先学会与群众交流,了解他们的所想所需所求,不要着急做出什么成绩。”听完村书记的话,我茅塞顿开。

梁雪(右)和村妇女主任捧着新摘下的西红柿,脸上挂满幸福的笑容。

  接下来,我对村内76栋蔬菜大棚进行实地调研,发现存在棚内蔬菜种植单一、产量低、销量少等问题,而且在秋冬茬部分大棚存在闲置情况。怎样才能提高农民收入,找出一条致富新路?我整理好调研材料,与村“两委”班子反复探讨,最终制定了一份产业发展规划,确定将番茄种植作为村里的设施农业推进项目。

  我引进了十余个番茄品种进行盆栽实验,最后发现碱地柿子性价比最高。村妇女主任大力支持我,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将她所承包的大棚作为我的试验田。我为她制定了详细的种植方案,采用吊蔓栽培、雄蜂授粉、微生物菌剂灌根预防病害的栽培技术,保障番茄的产量和品质。今年元月,碱地柿子成熟,单栋大棚的产量达到2000余公斤,仅秋冬茬收入可达4万至5万元。村里的其他种植户看到后都很心动,主动决定要跟着我种番茄,这让我十分开心,但是冷静下来后,我又在思考如何能够让小产品有大作为呢?

  琢磨了几天后,我决定在销售渠道上两条腿走路:一方面积极推动村里成立汤泉一品采摘园合作社,另一方面与村里有直播经验的“酸菜哥”反复沟通,决定以“酸菜哥+番茄妹妹”的方式,通过直播带动农副产品销售。

  “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就得亲口尝一尝,一切真知都是从社会实践中得来的。”在村里工作越久,我对这句话感悟越深。走出“象牙塔”,如何在“希望田”旺盛生长?或许这就是答案。(作者:辽宁省鞍山市千山区汤岗子街道汤岗子村党委书记助理)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