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规划新蓝图 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2022-05-27 08:5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未来乡村建设建什么、怎么建、建成什么样等热点问题。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三农专家、乡村干部,听他们谈认识体会、期盼愿景、一线实践。

  建好乡村,要先建强组织

  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乡村建设行动,必须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新疆克州阿克陶县布伦口乡党委书记李文娟深有感触地说,乡村建设行动必须有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布伦口乡高度重视党建引领,成立高原红旗党支部、边境红旗党支部,今年仅向边境红旗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村民就多达1362人。她认为,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应多做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的民生建设,目标不要定得太高,重点是解决突出问题,优先安排有利于生产又有利于生活的项目。

  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是题中应有之义。山西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山西省派出了7066支驻村工作队、2.2万余名驻村干部。为确保他们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山西省市县各级都设立由党委组织部部长为组长的干部驻村领导小组,并对驻村队员实行双重管理,派出单位进行直接管理,县级驻村办和乡镇党委进行属地在编管理。

  “村里第一季度就发放了村干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奖励资金8000多元,现在大伙干劲更足了。”近日,在贵州省余庆县敖溪镇柏林村村干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奖励资金兑现仪式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毛柏林激动地说。待遇有盼头,干事才有劲头。余庆县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出台12条新措施,激发村干部的内生动力。余庆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余如江表示,今后,还要进一步理顺村级党组织与新型集体经济党组织之间的关系,坚持推行党政经一体的领导方式。

  尊重规律,不搞大拆大建

  “严禁随意撤并村庄”“不搞大拆大建”“防止超越发展阶段搞大融资”“牢牢守住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底线”“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求好不求快,干一件成一件”……方案里的“金句”,体现出人们对乡村建设行动的共识。

  走进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镇葛庄村,绿树村边合,碧水房前绕,一派田园美景。葛庄村党总支书记蒋红明介绍,在整个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葛庄村以科学规划为引导,4个片区12个村民小组的改造建设花了2000多万元。没有大拆大建,葛庄村变得更美丽了,鸡鸣犬吠依旧。“不图高大上做盆景,力求接地气得民心。”谈起经验,蒋红明认为,乡村建设应尽可能地保留原有的自然风貌和村庄形态,建设材料尽可能就地取材,逐步实现从“一处美”变为“处处美”。

  在乡村建设行动中尊重规律,保持乡村原有形态,突出传统特色,也是福建省上杭县中都镇兴坊村干部群众的体会。村里保存了南宝塔遗址、南宝寺遗址、郑氏祠堂、慕和堂等古迹。兴坊村驻村第一书记陈佑康认为,乡村建设必须严格按照规划,逐步实施项目,做到无规划不建设、无规划不投入,保护好一砖一瓦、一草一木。

  “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就怎么建好美丽乡村,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周力指出,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等乡村建设实践中,必须坚持花好每一分钱,不透支村集体经济发展红利。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指出,目前各地农村宅基地闲置率一般在10%到20%,高的地方超过30%,必须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避免在空心村过度投入。合村并居的方向是对的,但好事要办好,不能想当然地将城市规划与建设方式搬到农村去,不能强迫农民上楼。

  “乡村不只是农村,振兴不只是建设。”江苏省农科院副院长孙洪武认为,“实施方案”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各地在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时,一要注重生产条件与生活设施相统筹,将产业兴旺的基础设施纳入乡村建设,宜居生活设施与生产发展一体考虑。二要注重守正与创新相结合,保护要保特色,不能保破败、保落后,对需要保护的元素进行价值识别,要应保尽保,不要为保而保,同时要进行文化内核挖掘,利用新技术进行创新表达,以适应时代变化和适合青年人消费潮流,避免孤芳自赏、落后时代。三要注重生产与生态功能建设相适配,生态功能的发挥要有利于生产发展和产业效益提升,生产功能的发挥也不能给生态带来隐患。

  依靠农民,不搞大包大揽

  乡村建设,不能搞大包大揽、强迫命令,不代替农民选择,明确写进了方案中。在南京农业大学副教授周德看来,乡村建设行动,如果只是自上而下推进,农民就会“等你建设、靠你建设”。政府要善于鼓励农民参与到建设行动中,否则,建成项目农民觉得未必合用,对后续维护也没兴趣。

  “群众有能力干的,我们要组织、引导群众去干。”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永宁县胜利乡党委书记韩刚说,胜利乡在乡村建设行动中,始终坚持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农民参与。今后,将继续坚持项目建设尊重农民意愿,从“收拾屋子、打扫院子、整治村子”等农民身边事项上引导农民扩大参与。“建设美丽乡村,是为了让农民住得更好,绝不能脱离农民意愿追求政绩,基层干部也要有足够的历史耐心,不要做脱离农民认知的事。”

  为农民而建,意味着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情是什么,乡村就该建设什么。此次公布的方案,围绕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出了12项重点任务,“硬件”“软件”一起抓,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蔡根生大爷是来办老年优待证的,这是村民办理次数最多的行政审批事项,过去要去县城办,现在在社区通过人脸识别就能办。”在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四新岗镇雨台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正在为蔡大爷办证的党建联络员杜洁新介绍。不到10分钟,蔡大爷就领到一张老年优待证。2019年以来,湖南省响应群众呼声,以每个村庄原有的“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为依托,设立“一门式”综合窗口,下放100多项便民服务事项到社区,解决了村民办事来回跑、上下跑的问题,方便村民在家门口办事。在岳阳、益阳等地农村,很多基层党组织还新增收发快递、取款转账、社保缴费、水电气服务等村民急需的服务。村民纷纷称赞,自家村里也有了“CBD”。

  本报记者 周妍 华贤东 李慧 倪敏 林华维 周静文

  本报通讯员 吴鹏 徐永峰 邹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