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在岗在村”收获了什么
2022-04-15 09:3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广西桂林市恭城县平安镇巨塘村书记助理谢子云(左)和村干部到村民家走访。

  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一踏入社会大门,就一个猛子扎到基层,吸吮大地的滋养。他们,就是5万多名到村任职的选调生。

  他们在走家串户中读懂村情民意,在服务群众中厚植为民情怀,在破解难题中锤炼过硬本领……一个个在村故事谱写出动人的“青春乐章”,一个个奋斗足迹汇聚成激越的“时代交响”。

  近日,本报记者对话结对的选调生,听他们分享在岗在村的难忘记忆、珍贵收获。

  磨砺了意志,增长了才干

  “一进村会议室,就像走进了一个‘火药仓’。”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联城街道官桥村主任助理曾媛至今对第一次入村印象深刻。2020年11月,官桥村实施“大搬快聚”安置小区项目,要在村内征地167亩,满足邻村移民的居住需求。“土地是我们的命根子,不能征!”“为什么本村人不可以建新房,外村人却可以来居住?”连续两天的会议,大伙儿情绪激动,而初来乍到的曾媛却不动声色,主动记下了“备忘录”:会议议题是什么,解决方案是什么,悬而未决的又是什么……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里,曾媛一直活跃在安置小区项目推进一线,跟着看,帮着干,好多次和村干部一道深夜走访。“沉得越深越能锻炼人。这段经历对我的意志力是最好的磨炼。”曾媛说。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每一道难关,都是“磨刀石”。2021年10月,钟佳玲来到广东省陆丰市陂洋镇三岭村担任村主任助理。当月底,陂洋镇政府对三岭村原有的垃圾中转站进行升级改造,却被十几个不明就里的村民阻止施工。钟佳玲赶到现场,拿出项目方案说,“大家误会了,这次施工目的是提升村容村貌,以后也仅对本镇垃圾收集转运,不做销毁处理,所以不必担心环境污染问题。”村民们看了资料、听了解释后陆续离开,出了一身汗的钟佳玲如释重负。

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高陂镇西陂村主任助理林淑云在做电话“流调”。

  “在工作的磨砺中学会脚踏实地。”疫情防控期间,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高陂镇西陂村主任助理林淑云被安排到“流调”岗位,一台电脑、一部电话,同样的问话每日重复数百次,一天下来嗓子是哑的。“最开始,被挂电话是常态,少数群众不理解、不配合,甚至不友好,感到委屈、心酸是常有的事。”林淑云说,那时在心底默默告诉自己,不生气、不争论,被挂电话就多拨打几次,被拒绝就发短信解释,群众一定会慢慢理解、配合和支持。

  2021年元月,上海交通大学农学硕士毕业后,刘桓来到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四方台镇土耳坨村任党支部书记助理。当年5月,沈阳市践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理念,启动“两邻示范村”项目建设。“我觉得这是十分难得的发展机会,便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韩长录汇报了想法,韩书记鼓励我大胆尝试。”从环境整治、产业布局、乡风治理等板块着手,刘桓摸索着准备申报材料,“感觉回到了废寝忘食写毕业论文的光景”。2021年底,土耳坨村入选沈阳市“两邻”建设村屯试点,获得项目建设资金22万元。

  “一点不觉得苦,也没有怕过苦,还常常找苦吃。”山西省平遥县东泉镇石圐圙村党总支副书记梁正晨这样描述自己一年多的在村生活。2021年10月13日,石圐圙村党总支换届选举,梁正晨被选为副书记。“从当初被任命为副书记到后来当选副书记,这是党员群众对我人品能力的认可。选举一结束,我就将选举结果告诉了爸妈。”梁正晨说。

 

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四方台镇土耳坨村书记助理刘桓走访看望低保户。 

  熟悉了村情,读懂了国情

  遍访全村农户,是选调生在村开展国情调研的规定动作,看似寻常,却有窍门。在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田家镇正子村一户老奶奶家,村书记助理陈潮面带笑容地问:“婆婆,午饭吃了没?”可婆婆却没有搭理她。同行的镇党委组织委员谢伟帮忙解了围:“婆婆,她是问你吃晌午没得?”老奶奶一听就笑了,“吃了吃了!”“要说村里土话,老人家才听得懂”“老人耳背,说话声音要大点”……走访的次数多了,陈潮渐渐学会了同村民说话的方法。

  “不入户调查,就说不了农民话、办不了农村事。”广西恭城县平安镇巨塘村书记助理谢子云说。有一次,谢子云到脱贫户容仁雪家走访,看见菜园子里到处跑的鸡,感叹他家“生活再不用愁了”。谁知,容仁雪苦笑着摇头:“现在80多只鸡,每天喂二三十斤的谷子,一年下来开销太大。”谢子云和村干部一合计,决定帮他申请特色产业以奖代补项目,1275元的补助很快到手。“村民的生产生活天天都在变化,为村民服务不能满足于一次两次。只有常走常看,常问常听,才能发现他们面临的新困难新问题,才能因人施策、因事制宜、精准服务。”谢子云将这番体会写进了国情调研报告里。

  “从看得见的琐事中提炼看不见的规律,努力从村情中读懂国情。”申请专项资金50万元,硬化村庄道路1000余米;吸引投资60万元,让村庄废弃坑塘水系连通;引进一家投资500万元的鞋面厂,解决本村80余人就业……2019年9月,孟祥君来到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石桥镇小石桥村任职,她的实干让乡亲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2021年初,她高票当选为小石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党员群众的认可,让我更加确信深入基层一线、实事求是做调研的重要性。基层的问题最终还是要回到基层来解决,只有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才能看到并破解基层发展中的难题。”

  “以前看基层,像隔着一层纱,不能感同身受。在村工作,自己成为‘剧中人’,对群众的喜怒哀乐有了最直接的感知。”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吴桥镇小荡村党支部副书记吕雯,2019年河海大学硕士毕业考为选调生。她到村后,对乡村治理很感兴趣,拜村调解主任吴春香为师,学习如何调解村民矛盾纠纷。“调解先看人眼神,心底有了判断,再决定怎么开始劝。有时得双方都在场,有时就得分别做工作!”吴春香将自己半辈子的工作秘笈倾囊相授,吕雯听得连连点头,学得十分用心。在《小荡村社会矛盾化解问题研究》调研报告中,吕雯这样写道:村民如果无法通过合理途径来维护自身合法利益,往往会选择其他不理性的解决方式;调解,必须消除矛盾纠纷的诱发因素,在合情与合理之间寻找平衡。

  留下了实绩,赢得了真情

  “你走过的路,每一步都算数。”“你为群众付出了多少,你在群众心中分量就有多大。”山东省莒南县板泉镇岔河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禚彦辰,近两年来已经与村民打成一片,被村里的大爷大妈送了一个雅号:“牛书记”。2020年12月,禚彦辰到村不久,岔河村党支部领办了莒南县东泽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利用乡村振兴项目贷款50万元引进了150多头肉牛。“从规划到建设,再到购买牛犊、养殖肉牛,禚彦辰每个环节都全身心地投入,每个细节都了如指掌。”岔河村党支部书记季佃春介绍说。今年4月11日,禚彦辰申请到强村贷50万元,准备再上100头肉牛。截至目前,合作社共出栏肉牛90多头,盈利10多万元。

 

山东省莒南县板泉镇岔河村书记助理禚彦辰在肉牛场。 

  在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湖熟街道湖熟社区,今年60多岁的薛正琴是当地居民公认的好人。自结婚以来,薛正琴一直照顾患有精神病小叔子的饮食起居、洗衣浆衫,家庭收入主要靠丈夫在外打零工。为贴补家用,薛正琴手工制作拖鞋,在附近居民中销售。2020年9月,曹怡来到湖熟街道湖熟社区任书记助理,在走访中得知薛正琴的情况后,就在朋友圈介绍了薛正琴的故事,希望亲朋好友购买“好人手工拖鞋”。曹怡还自己垫资网购鞋垫和毛线等原料,鼓励薛正琴“多卖一点”。“基层是一部博大精深的‘无字书’,越读越有味。”一年半来,曹怡在这本“无字书”中读懂了百姓情怀。

 

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西溪南镇西溪南村党委书记助理易文文(右)在田里帮农户干活。 

  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西溪南镇西溪南村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传统村落”,2020年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07万元。2021年6月初,镇里明确,由村党委书记助理、选调生易文文接手驻村工作队的活,着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从前些年集体经济项目来看,一定要强化可操作性。”易文文说,村里本打算做一个果树采摘园,地都选好了,因无人接手而作罢。另有56亩地,起先打算做花海,一打听,每年维护费要20万元,成本太高就放弃了。将土地纯粹租给老板经营,赚头也不大,700亩水稻、100亩石斛,承包费一年才2.1万元。“比较下来,还是和企业共同投资、村里以土地入股收益最大。”2021年下半年,村里利用乡村振兴部分项目经费,收购了6栋古民居,引进企业共同经营,预计每年会带来26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今年,西溪南村又新上两个乡村振兴财政项目,将为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35万元。

  “金韬书记是个干正事的人。”在湖南省浏阳市文家市镇文家市村,村民们这样评价北京大学硕士毕业的选调生韩金韬。“我是2016年12月上大三时入的党,2020年来到文家市村任职。”一年多时间,韩金韬在文家市村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发掘出新的“红色故事”,争取来“红色美丽村庄”试点与300万元发展资金;相中新品种苎麻种植,为村子未来产业转型锚定方向;推行“党员接单制度”,党员先锋作用充分发挥,村里处处焕发出文明新风。

  “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我们这些党员离群众最近,我们怎么样,群众心目中的党就是怎么样,党的干部就是怎么样。”有着5年多党龄的韩金韬对“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有了更深切的理解。

 

  本报记者 杨涌 车婧 周静文 许露露 林华维 倪怀成 周妍 倪敏 李慧 华贤东 刘凤双

  本报通讯员 莫晓雪 董振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