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延安因地制宜治理水土流失 绿了黄土地富了乡亲
2021-12-22 09:37: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晓晴 张丹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核心阅读

  近年来,陕西延安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持之以恒治理水土流失。昔日黄土裸露的黄土高坡,如今山川秀美。“生态饭”越吃越香,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好。

  岁末盘点,陕西省延安市绿色发展成绩单亮眼:今年全市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80平方公里,建设淤地坝45座、生态涝池30座,治理小流域10条,入选第一批“全国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水土保持综合效益持续发挥。前三季度,延安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18亿元,其中果业、畜牧、瓜菜三大产业对农村经济的贡献占到88%以上,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982元,同比增长12.5%。

  以小流域为单元综合治理

  虽是冬季,延安城区以东的冯庄乡薛张流域依然松柏满坡,生机盎然。山上种植着阔叶林和针叶林,山腰经营着梯田和苹果园,山下则是鱼塘和大棚。

  “十几年前,这里全是荒山荒坡,满目望去都是黄土,出门走一圈,头发上一层土。”冯庄乡乡长杨树伟感慨:“现在的黄土高原上,不同树种合理搭配,已经达到了‘林木茂盛、四季常青’目标。”

  目前,薛张流域已累计完成退耕还林6825亩,林草覆盖率由退耕还林还草前的18%增长到90%以上。

  山峁缓坡修梯田,陡坡山间种林草,沟道打坝造良田。延安市以小流域为单元,推进综合治理,打造出延川梁家河、安塞南沟、宝塔薛张等一批小流域治理示范样板。

  昔日黄土裸露的黄土高坡,如今山川秀美,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大幅提升。

  通过坡改梯耕地治理,延安各地让曾经跑土、跑水、跑肥的“三跑”田,变成保土、保水、保肥的“三保”田,走出“越穷越垦,越垦越穷”的循环,实现地减粮增、林茂粮丰。

  甘泉县石门镇大庄河村村民张有成,今年种了20多亩玉米,产量3万多斤,收入能有四五万元。

  “原来的山坡地水土流失严重,改造之后,配套田间道路、排水沟、行道树、植物护埂,坡耕地变梯田,土层厚了,土质也更好了,产量翻了番,收入也翻了番。”张有成说。

  甘泉县坡耕地改造项目启动以来,实施总面积达97.61平方公里,覆盖石门镇11个行政村,惠及村民10368人。

  采取多种工程措施保持水土

  延川县贾家坪镇马家湾淤地坝,大片平整的田地,两侧山坡上植被茂密。“变化太大了,要是春天来,满眼是绿色!”延川县水土保持工作队队长任宏祥说。

  在丘陵沟壑区建淤地坝,是陕北农民摸索出的方法,既能拦泥沙,又能保水土。今年,68岁的马家湾村村民文世雄的5亩玉米地又喜获丰收。

  “以前只能靠天吃饭,老天不下雨,地里啥都长不起来,如今在坝地上种玉米,就算天旱,一亩也能收1500来斤!”文世雄道出了其中缘由:“坝地保水保肥效果好,山上流下来的都是熟土,淤积成坝田以后,坝地上种粮产量是梯田的2—3倍,是坡耕地的4—6倍。”

  任宏祥介绍:“今年坝上又投资了100万元,加固了溢洪道,修复了退水明渠。”如果黄河下游每立方米清淤费用按10元计算,截至目前,马家湾大型坝累计减少的清淤费已达6500万元,效益显著。

  除了丘陵沟壑,黄土塬也是陕北常见地形之一。

  “塬地的地形特点是四边陡,顶上平。雨水冲刷会蚕食塬面,导致沟畔崩塌,水土流失严重会危及村庄安全。涝池是应对这一问题而采取的工程措施。涝池利用低洼处修建,可以拦蓄塬面径流,为实现‘塬水不下沟’起到关键性作用。既能排涝,又能实现雨水再利用。”延安市水土保持工作队队长韩宗军介绍。

  葡萄寨移民新村就建在塬地上,2018年,结合移民新村建设,修建了黄陵县新型生态涝池。

  “我们这自古十年九旱,涝池收集的雨水、地表水,成了村民农业生产的备用水源。”葡萄寨村党支部书记刘海全介绍。

  发展产业,村民吃上“生态饭”

  冬日,吴起县的山山峁峁都披上了褐色的外衣。吴起街道办南沟村,道路两侧树木林立,在村集体成立的旅游公司工作的村民刘贵正在清理路边的树枝。

  他在旅游公司入了股,今年分红分了3600元,一个月打工还能挣1000元。“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他高兴地说。

  南沟村坐落在黄土高原白于山腹地,2018年村里建成南沟生态度假村,发展产业,当年年底农民人均纯收入就达14613元。

  “现在我们这儿的环境变好了,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了,村民把自家的土特产拿出来销售,开农家乐、小吃店,家家户户光景越来越好。”南沟村第一书记陈海玲介绍,截至目前,南沟村累计接待游客突破20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00余万元,公司经营收入380万元。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延安市持之以恒治山治水,美了乡村,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

  “我们家的苹果树今年开始挂果了,第一年就卖了17万多元!”吴起县铁边城镇李台子村的果农李树和说。而今,曾经贫瘠的土地上已经生长着一片片苹果树,让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

  铁边城镇按照现代果园建设要求,提升种植产业化水平,带动脱贫人口增收,年均吸纳脱贫劳动力3500人次以上,实现劳务收入80余万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