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宁津:“村情档案”成为民服务“明白账”
2021-12-08 14:30: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李卫卫 顾江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大雪时节,在山东省宁津县大曹镇沈庄村,新上任的大曹镇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月晨正在翻看该村的“村情档案”。刘月晨需要了解村内脱贫户人员信息和脱贫动态、了解村内困难孤寡老人住房是否需要改造,“村情档案”带给他很大的便利。“自从我们建立了‘村情档案’,对着目录一查,村情概况、发展优势、村企信息等就一目了然。”刘月晨说。

  今年以来,宁津县高度重视社情民意,抓实基层治理,多措并举,各乡镇积极探索。大曹镇组织机关干部、村“两委”成员入户走访调研,全面摸清村情、民情,为大曹镇73个村庄按照统一格式建立起规范的文书版和电子版“村情档案”,“村情档案”内容涵盖各村自然资源、历史情况、人口情况、基层党建、集体资产、产业发展、人才队伍建设、教育事业、基层治理等方面,同时做到动态分析、动态调整,不仅为大曹镇党委、政府的工作人员交接工作、查阅信息提供了便利,进一步厘清了工作思路、提高了基层干部队伍办事效率和整体执行力,同时,对于化解信访矛盾、人才回流、招商引资、发展特色农业等工作也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村情档案’的建立旨在察民心民情、找问题短板、谋振兴思路,我们理出一本‘村情档案’,就要拿出一个‘助村点子’,解决村里的‘卡脖子’问题和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大曹镇党委书记李壮说,“村情档案”不仅推动了乡村治理,还为乡村振兴带来了新思路。“村里产业单一、缺乏造血功能,乡村振兴村民配合度不高……”在大曹镇宋桥村的“村情档案”里一一记载着这些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要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就必须改变单一的农村产业结构。”大曹镇西管区书记韩刚说,他们向在外的宋桥村能人发出邀请函,积极宣传创业扶持政策,吸引了两名经济能人返乡创业。

  “‘村情档案’是查找乡村发展中存在问题短板有效途径,也是激发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担当意识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基层治理的一项好方法。”宁津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海永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