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村集体经济“扶弱”也“推优” 景德镇扶持资金不撒“胡椒面”
2020-09-25 09:5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华贤东 林华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记者在江西景德镇市浮梁县瑶里镇寺前村采访时了解到,该村将上级扶持的50万元资金作为村集体的“股金”入股茶叶合作社,流转茶园137亩。村书记何志勇说,“明年起,茶园每年将给村集体增加6万元收入。”

  此前,对于这笔钱该不该投到寺前村是有过争议的,因为寺前村并不是集体经济薄弱村。2019年,寺前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过10万元。今年村里利用山泉水养殖龙虾,一上市就供不应求,预计今年底村集体收入将达到25万元。

  据了解,像寺前村这样有一定经济实力,但仍获得50万元上级扶持资金的村在景德镇共有10个,浮梁县臧湾乡寒溪村集体经营性年收入近10万元,同样获得了50万元扶持资金,用于发展综合种养项目。

  扶持资金为何不全部投入到薄弱村呢?景德镇市以“扶优扶强、帮头带尾、整体提升”为导向,在“空壳村”全部清零的基础上,选择一些基础较好的村进行扶持,就是希望把“扶得上去”的再推一把,提升村集体整体实力。预计到年底,全市所有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将超过5万元。

  为了选准扶持对象,景德镇市着实下了一番功夫,专门出台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意见,提出20项具体措施。县乡两级党委一个村一个村摸排,从党组织战斗力强、发展意愿足、基础条件好的村子中好中选优。寺前村之所以被选中,用村书记何志勇的话来说,得益于茶园是个收益保底的项目,寺前村有着得天独厚的山地自然环境,茶园面积1000多亩,每年茶叶都供不应求。同样的,寒溪村近几年集体经济稳步发展,2018年流转350亩闲置土地种植七月菊、黄菊,通过烘干制茶,当年收益2万多元。2019年又流转土地75亩,种植水稻、西瓜、花生,村集体收益8万多元。今年村里引进了山东一家农业企业,发展韭菜种植200亩,每亩年产值万元左右。

  今年,景德镇市共有30个村获得各级财政扶持专项资金1500万元,除10个村集体经济有一定基础外,其余20个村都是薄弱村。对于如何用好这笔扶持资金,促进“酵母资金”效益最大化,该市突出县级党委政府统筹功能,比如乐平市就将18个村的扶持资金900万元,打包入股现代休闲农业项目,通过“借鸡生蛋”,实现村村都有稳定收入。

  接下来,景德镇市就做大村集体经济“蛋糕”再发力,将其作为农村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在“扶弱”上谋实招、在“推优”上见真功,实现村集体经济新突破新跨越。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