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以评促建推动基层党建晋位升级
2020-09-21 14:40: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青组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8年以来,青海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党支部建设、党员日常管理的新方法,全面开展党支部“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工作,推行积分制管理,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活力,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争先晋位、全面升级。

  科学量化指标瞄准“刻度”。结合党支部建设和党员管理工作的目标任务合理设置考评指标、权重、方式,将任务分解到支部、责任落实到党员、要求体现到指数、目标量化到积分。党支部“堡垒指数”由共性指数、个性指数、反向指数构成,按百分制方式进行量化考评。共性指数从领导班子、党员队伍、工作机制、基础保障4个方面设置16项参考指标;个性指数重点围绕政治引领、为民服务等17个方面设置了102项参考指标;反向指数确定了党支部班子不健全、班子不团结、组织制度形同虚设等6个方面的具体情形,符合其中任何一条情形的直接确定为后进党支部。党员“先锋指数”重点突出政治、执行纪律、品德、发挥作用等“四个合格”方面的内容,由基本指数、正反向指数和清零指数构成,设置了4个方面36项参考指标,增强考评工作的针对性、精准性、实效性。针对农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学校等不同领域,分层分类进行管理考评。

  从严组织实施考出“精度”。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全省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领导,统筹谋划,周密安排,立足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分层次明确考评工作的组织实施、总体要求、基本原则、考评标准和程序等内容。各级组织部门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深入走访调研,加强督促指导,从严从细抓实主体责任落实。严格考评程序,突出公开透明。坚持把严格标准、规范程序贯穿“两个指数”考评工作始终,在调查摸底、党支部自评、党员群众测评、公示结果和党员自评、互评、支部评定、结果公示等程序严把关、严要求,力求程序合规、结果透明。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对考评工作的督导,通过开展日常检查、不定期抽查和督促检查,重点掌握基层党组织落实考评管理情况,对存在不足的及时提醒并限期整改落实,确保工作不浮于形式、不落于表面。

  强化结果运用评出“力度”。树立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把区分优劣、奖优罚劣作为考评工作的基本任务,进一步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最大限度调动党员干部争先晋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祁连县建立“夺旗模式”,开展以“指数”创评“红旗”活动,安排项目资金时优先向“红旗党委(村)”倾斜;对考评结果“差”的下发“党建温馨提示卡”,督促制定整改措施并限期整改。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结合“两个指数”考评结果,加大对选树的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的宣传表彰力度。德令哈市将先锋党员作为各类评先选优、推荐“两代表一委员”和各类后备干部的优先对象,在申请创业帮扶资金、产业发展资金等方面予以优先照顾。刚察县开展党员“微故事”征集活动,深入挖掘先进事迹,组建宣讲团开展宣讲活动,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达到以评促建的整改目的。对评定出的后进党支部,实施帮扶指导。共和县对评定的后进党支部,建立“一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一名第一书记、一个县直单位、一名乡镇干部联点一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四帮一”帮扶工作机制,组织、政法等部门联合帮扶整顿,促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转化提升、晋位升级。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