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章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2020-09-25 10:2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华贤东 周静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就是要让基层党组织带着群众一起闯、一起干、一起赚。”日前,在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财神镇营坝村的700亩辣椒基地里,财神镇党委书记毛朝鹏如是说。据介绍,目前该镇24个村党支部领办了29个合作社,辣椒基地采取的就是“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由营坝村与周边两个村联合建设的。

  针对不少基层干部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认识不到位、业务不精通的现状,赫章成立了由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管局等多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采取有效措施着力推进。5月以来,开讲专题党课100多场,以“板凳会”“院坝会”等形式培训党员干部10万人次。目前,全县481个村(社区)中,建成股份经济合作社45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473个。安乐溪乡小河社区党支部领办的村集体合作社,已带动311户贫困户脱贫。毛姑社区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每年可生产食用菌400多万斤,销售到福建、广东等地。

  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建在实处、健康运营、多方共赢,县财政每年设立500万元专项奖励资金,对业绩突出的村和个人进行评比奖励。同时,对组织架构不完善、运营不规范的40多个合作社,逐一研判整改,已完成整改21个。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