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村务监督制度发源地浙江武义后陈村
2019-11-22 09:2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徐 瑜本报记者 周 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后陈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陈玉球(站立者)向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述职。

  2004年6月18日,新中国第一个村务监督委员会在后陈村挂牌。徐一威供图

  武义县履坦镇坛头村村景。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是完善基层民主监督、推进治理有效的重要一环。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起源于2004年的浙江省武义县后陈村,亦称后陈经验。今年11月1日,围绕“从后陈经验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这一主题,浙江省在武义县举办了第三届基层党建论坛。通过走村观摩、主旨发言,“后陈经验”的诞生和发展,从点上试验到面上推广的脉络清晰呈现。

  困境倒逼的产物

  走村观摩的第一站便是武义县白洋街道后陈村。2004年6月18日,后陈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正式挂牌,同时出台《村务管理制度》和《村务监督制度》。“一个机构、两项制度”延续至今。

  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在后陈村是被倒逼出来的。在“后陈经验”展馆里,一系列图片资料记录着后陈村当时财务账目不清、村民信访不断、干群关系紧张的历史:2000年后,因工业园区的开发及城乡一体化建设,后陈村1200亩土地被征用,村集体一下子收入1900万元的征地款,先后几任村干部因经济问题落马,村民们担忧:这笔钱谁来管、如何用?决策不公开、管理不透明、支出不规范的后陈顽症治得好吗?村民张舍南带头,多次向县里要说法。

  2003年11月,时任白洋街道工办副主任的胡文法临危受命,兼任后陈村党支部书记。2004年1月,后陈村尝试建立了一个村民财务村务监督小组,6月18日,成立新中国第一个村务监督委员会,“信访户”张舍南当选为村监委主任。

  金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时任武义县委书记的金中梁坦陈,后陈经验推行之初,阻力很大。“既无理论依据,又无先例可循,既怕村干部干事束手束脚,又怕群众产生冗员的误解。”

  这个创新到底好不好,实践给出了答案。

  村务监督委员会建立后,后陈村的大小事都在村监委、村民的眼皮子底下过,“监督不再做做样,买瓶墨水也上墙。”以前村里的清洁工作承包给谁,由村干部说了算,现在村监委要求公开招标,谁的费用低就承包给谁……短短几个月,村里节支增收30多万元。

  有了明白账,村干部不但没有束手束脚,反而有了安全感,敢干事了。2004年村里建厂房,村两委研究,水泥市场存在上半年价低、下半年价高的现象,在村监委的监督下,6月份以300元的单价购入200吨水泥。但因当年国家宏观调控力度加大,到了下半年,水泥的价格反而降到了260元。时任村书记胡文法说:“如果在过去,肯定有人认为村干部贪污了差价。好在购买水泥的全过程都有村监委监督,村民都理解村干部的初衷,也没有什么异议。”

  十五年完善之路

  在论坛的主旨发言环节,武义县委书记姚激扬说,“后陈经验”肯定不是简单地等同于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它的核心是权力受到约束和监督,基础是村务全面公开,实质是群众有效监督,目标是源头得到治理。

  要把上述的几点串联成线,形成体系,必须依靠高效、科学、明晰的制度并且不断完善。

  后陈村书记陈忠武介绍,《村务管理制度》《村务监督制度》已经经历了4次修改;针对有的村民不看村务财务公开栏、看了也不懂、懂了也无处反馈的问题,后陈村把一张张发票“贴”进了互动电视里,村民打开电视就能明察谁是经办人、开支多少;2017年9月,村里还创办了自己的村报“后陈月报”,每期4个版面,详细刊登上月财务收支情况,公开村里大小事,对问题进行曝光。去年以来,后陈村探索推行村监委向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双述职”制度,党员向联系户反馈“三务”工作、向党员大会反馈村民意见建议的“两反馈”机制。15年来,后陈村的村务公开形式、村民的监督方式一直在调整,从传统的单向公示到双向交流,从结果公开变为过程公开,从单一管钱扩大为管事管人。

  跳出后陈放眼武义,配套制度也越来越完善。2018年7月2日武义县出台《关于推进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20条标准化实施制度,让老百姓看得懂、干部做得到、实践好操作。明确推行“信访调处第一责任”“民主理财日”“村务公开”“申诉保障”“双述职两反馈”5项机制,划定村务决策、村务公开、“三资”管理、村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政策措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6项监督重点。

  为提升村监委主任的履职水平,武义县还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工作量化考核机制,要求村监委主任接受乡镇党委及村民代表会议考核,按优秀、良好、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5个等次确定工作报酬。明确“零报酬”的六类情形和应主动辞职的九种情况,连续两年考核不称职的启动罢免程序。

  ……

  在治理体系不断优化的过程中,不变的是,村务监督委员会始终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发挥作用,村监委会换届选举在村党组织的直接领导下进行,它既要向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负责,也要向村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报告工作。由此形成了村党组织领导、村民代表会议决策、村委会执行、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的农村现代化治理体系。

  “后陈经验”走四方

  后陈村的探索是村级民主监督的“星火”,它向金华乃至全国各地“燎原”,并形成了地方特色。以第三届浙江省基层党建论坛走村观摩的永康市江南街道园周村为例,13年来,该村大大小小工程持续不断,现在集体资产已达10亿元,但从来没有发生一起信访。

  秘诀是什么?园周村村书记周双政介绍:一是把规矩立起来。严格按照“永康小微权力清单三十三条”要求,规范议事方式,完善村务决策、财务管理、民主监督等有关工作规则。村主职干部、村监委会主任每天轮值在村上班,全程参与重大工程管理和监督。二是把事情说清楚。村里大小事都要开会讨论、集体决策。每次会议还会安排10分钟的质询,大家自由提问、现场答疑释惑。三是把账本算明白。2009年至今,园周村每年自行组织开展村级财务审计。去年,永康市在园周村开展“三资”改革试点,推行了村“三资”财务委托代理,财务纸质公开、电视公开“双轨制”。现在每个月村里赚多少钱、花多少钱,村民们只要在家动动手指就能在自家电视机里看到财务账。

  金华市金东区江东镇针对农村是熟人社会,少数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碍于人情,监督时容易出现从宽从简“走程序”的情况,严明村干部“八条铁律”,建立“村务工作权力清单30条”,细化“项目清单”“责任清单”“流程清单”,使村干部和群众“一目了然”。同时,还将村监委干部纳入村干部成长档案,实行积分管理、阶梯培育,择优培养村班子后备人才。

  2010年,“后陈经验”被写入村民委员会组织法。2017年,中办、国办联合印发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指导意见,向全国推广这一做法。“后陈经验”在全国各地落地生根。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