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机制保障 广西西林脱贫摘帽防返贫
2019-11-22 10:0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王海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4月,广西西林县等14个贫困县脱贫摘帽。为防止返贫,由西林县委组织部门牵头,出台四大机制,做到精准扶贫和防范返贫两手抓。

  返贫预警干预机制。西林县在8个乡镇分别成立致贫返贫风险监测中心,负责对本辖区存在致贫返贫风险农户进行全方位监测分析。同时充分运用日常督查暗访结果,对发现的问题和线索进行现场核实,防止搞“虚假脱贫”而导致返贫;建立跟踪回访制度,由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对脱贫户不定期跟踪回访,对照脱贫标准,及时掌握脱贫户是否存在返贫风险;实行等级分类管理,对全县存在致贫返贫高风险农户按照风险等级实行动态管理,分类干预,通过重点帮扶、临时救助等方式有效防止返贫现象。

  返贫识别机制。西林县拓宽信访渠道,充分利用“我为脱贫攻坚提建议”“12317扶贫监督信息举报系统”等网络平台,拓宽信息收集、反馈渠道;严格按照国家“两不愁三保障”和自治区“八有一超”标准,遵循入户核实、村民评议、乡镇审核、县级认定程序,准确识别致贫返贫户;开展“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工作,多轮筛查,防止遗漏。

  群众参与机制。西林县建立正向激励机制,推行“爱心公益超市”,扩大贫困群众在扶贫项目各个环节的参与度,引导群众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发挥村民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组织作用,引导贫困群众弘扬传统美德、树立文明新风,遏制高额彩礼、大办婚宴丧事等奢靡之风,防止部分家庭,因婚因丧致贫返贫;注重农村党员队伍建设,激发农村党员干事激情,培育农村党员带富能力,充分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消除贫困隐患政策保障机制。西林县财政出资200万元设立致贫返贫防范专项扶贫基金,对因病、因灾、因突发事故致贫的农户进行适当分类分级补助,彻底消除致贫返贫隐患;坚持脱贫不脱政策,原有的结对帮扶、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政策保持不变,支持力度不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