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2022-10-17 10:00:00  来源:人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报告原文

  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会内解读

  杨东升代表(徐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现场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激动人心,深受鼓舞。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为我们做大做强装备制造业指明了方向。徐工集团近年来始终以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自主研发了4000吨级“全球第一吊”、700吨级“神州第一挖”等产品。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完善升级国家级研究院、重点实验室、创新中心三大创新体系,坚决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梁雅玲代表(山西省吕梁市交城县南街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兼园长):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听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内心十分激动。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我也从中看到了教育事业的发展前景和发展方向。这些年,我切身感受到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给广大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更好更公平的教育正不断成为现实。

  会外连线

  万劲波(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凸显了教育、科技、人才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战略定位,进一步彰显了党中央对于教育、科技、人才事业的高度重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求我们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以科技的主动赢得国家发展的主动。

  (本报记者冯华、常钦、孙龙飞)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