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盘松村特产
2023-08-21 15:39:00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无刺花椒

  “下盘松村地处平山县西部深山区,是‘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的故里。它的发展变化是军队帮扶村的缩影。”石家庄警备区领导介绍,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村民们守着“红色家底”却不知如何开发利用。结对帮扶后,县人武部帮该村定下“一红一绿”发展模式。

  “一红”,指打造一张红色旅游名片。他们深入挖掘戎冠秀事迹,将戎冠秀故居打造成大山深处美丽的“红色地标”。为引来更多游客,他们修建道路,让该村接入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如今,沿着美丽乡道“唐六线”,游客还可参观韩增丰故居、藏英洞、红坝等红色遗址。上半年,到该村进行“红色研学”的游客比去年同期增长十几倍。

  “一绿”,指发展一批生态富民产业。他们立足该村实际,指导帮助村民培育优质经济作物,并邀请农科院专家传经送宝、协调银行给予资金支持,推动特色产业规模化。目前,该村种植的无刺花椒成为支柱产业,黄精、连翘中药材种植初具规模,苹果、百合、山药等果蔬种植产业连成一片,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8万元。

  村党支部书记宋海平感慨地说:“真是擦亮了红色名片,带来了旅游流量,鼓起了群众腰包。”

  活力在迸发、后劲在积蓄。“太行天下脊,万里翠微寒”的贫苦样貌,已从这片红土地走进历史。在美丽的乡村振兴之路上,广大军民将继续并肩前行!

责编:俞玺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