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疃村特产
2022-07-21 14:4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桑叶茶


  烟台茶叶的种植历史,最早可追测到南宋末年至元代初年。清同治年间(1861-1875)《文登县志》卷十三土产载“昆箭山产茶土人不谙制法西商购去装至江南制造元初设茶场提举盖未得江南故取此”。这些记载说明,烟台境内在元代初年就有茶叶种植,时间约为1206年至1279年。

  明代黄一正的《事物绀珠》成书于万历初年(1591),其所辑录的“今茶名”就有“莱阳茶”,表明在明代烟台茶叶种植已初具规模。而桑叶茶作为一种关注四季时令与民间物产的保健养生茶用,具有更为久远的历史。

  桑树在烟台有着较高的历史地位,与烟台历史悠久、灿烂辉煌的蚕业有不可分割的关系。蚕有放养与家养两种,放者为柞,家者为桑。桑叶在民间被称“神仙叶”,有“人参热补,桑叶清补”之美誉,成书于汉的《本草经》中便有对桑叶功效的记载。天时地利,物华天宝,这便是烟台桑叶茶缘起的根。

  传统桑叶茶制作主要分为采叶、选叶、清洗、切叶、杀青、炒制等工序,在完整工艺流程中还需适时增入揉捻、解块、摊晾等工序。所用工具以民间生产生活中的常用器具为主,如篾具、刀具、炒具等,工艺特征较为鲜明,即各关键工序的进行较为繁琐,且节奏相对紧凑,对工序内转承节点的把握要求较高。烟台桑叶茶不仅承载着丰富的乡土记忆,更体现有较高的历史文献价值、社会经济价值和民间文化价值。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